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交通节点成因获解析 十大“堵点”今年将打通
2011-02-18 09:32: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赵博/制图

通往康安路环岛的二环桥上严重堵车

  黑龙江新闻网讯 截至2月上旬,哈尔滨市在籍机动车近75万台,而且每天还在以大约400台的数量在增加。据哈市交警部门统计,仅去年一年哈市就新增10万台机动车,激增的车辆不断涌入主干道路,形成了十处很具代表性的交通“堵点”。

  针对这些路段的交通拥堵状况,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秩序处处长孙玉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解析了十大交通节点形成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及建议,预计哈市将在今年年底前打通这十大交通节点。

  堵点:松花江公路大桥

  由于道里区住宅不断增多,群力新区、哈西、平房、松北等新城区发展力度加大,再加上地铁施工封闭了军工、太平桥一带路段,南岗车流去松浦大桥不便,致使过江车辆多集中到公路大桥。

  解决方案:

  公路大桥西桥建好后单行

  公路大桥西桥今年10月建成后,公路大桥将变成双向十车道,交警部门将把桥两侧全变成单向通行。同时,新三环桥今年年底通车也可分流公路大桥车辆。

  堵点:民益街

  很多由道外区到哈站的车辆,还有到哈医大一院就诊的患者都愿意走民益街,致使民益街车流量日益增加,形成新的交通节点。

  解决方案:修建下穿地道

  针对民益街拥堵问题,哈市有关部门已确定方案,将银行街、交通街打通,修建下穿地道,然后将银行街、交通街变成单行道,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堵点:一曼街烈士馆方向

  哈医大一院、哈医大四院、哈三中、继红小学均位于此路段,由于学校内不能停车、医院停车位少,接送孩子的车辆和来此就医的患者车辆占据道路两侧,堵塞交通。

  解决方案:

  霁虹桥环岛变丁字路口

  哈市交警部门已建议交通部门开通送子公交车专线,单独设计公交站台。同时,3月1日起在哈一中、哈十七中、花园小学等学校搞试点,让送子车进入校园。另外,交警部门正在论证在哈医大四院旁边绿地修建地道、直通道外区八区街的方案,以便进一步分流一曼街车辆。交警部门今年预计将霁虹桥环岛后移,变成丁字路口,增加和果戈里大街同步的信号灯,使去一曼街的车辆快速通过,保证霁虹桥上车行顺畅。

  堵点:

  安发桥上下桥口

  集住宅、餐饮、娱乐一体的爱建新区建成后吸引了大量车流,造成安发桥车流量大增。仅有双向四车道的安发桥下桥口经常聚集大量下桥车辆,车流量大与桥面狭窄形成矛盾。

  解决方案:

  拓宽道路

  借助新三环桥分流

  哈市交警部门的建议是进一步拓宽道路、打通断头路,有关部门加紧三环路建设,将物流外迁,并将中心区吸引源、发生源向外分散。预计松北区总体规划完成后,新三环桥年底前通车可分流大量车流,缓解安发桥堵车问题。

  堵点:黄河路华山路交口

  文昌高架桥建成后,下桥车流集中涌向征仪路,形成了征仪路保健路交口新节点,而文昌高架桥往宣化街方向道路未开通,过往车辆需从黄河路通过,致使黄河路周边车流量增多;文昌高架桥下桥车辆多在华山路右转弯,而上桥车辆也在华山路上等候,造成车流量大;长江路打通后吸引大量先锋路车流,造成此区域拥堵。

  解决方案:

  打通大成街断头路

  拓宽嵩山路 

  哈市交警部门建议有关部门重新建一条东西向道路,已确定的方案是打通大成街断头路,在大成街哈体院断头处修建一条长约700米的地道直接连到淮河路,连接一曼街和南直路,分流黄河路、长江路、先锋路交通压力,预计此工程在今年年底完工。

  另外,今年建设部门将拓宽嵩山路(由先锋路开始修建到珠江路),将其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八车道,缓解华山路、红旗大街交通压力。宣化街高架桥建成后,也将缓解长江路的压力。

  堵点:

  康安路转盘道

  康安路转盘道四周是二环桥康安路和前进路的上下桥口,另外还有大约40%的下桥机动车会选择转弯进入埃德蒙顿路去机场,造成下桥口车流量大,下桥车辆只能排队等候。

  解决方案:

  取消康安路环岛

  修建三层匝桥

  在二环桥康安路下桥口处修建三层匝桥,匝桥直接通到埃德蒙顿路道里公安分局门前,让下桥去往机场方向的车辆单走匝桥,直接在埃德蒙顿路下来去往机场。另外,将康安路环岛取消变成平面布局,重新渠划,增强道路通行能力。

  堵点:省政府周边

  中山路省政府路段一直是哈市交通要道,很多外地来哈车辆都要在此路段通行,因此车流量很大。

  解决方案:增加和平路车道

  在此进行信号灯相位调整,也就是进行“单边放”,即左转、右转、直行一起放行。另外,建议有关部门在和平路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将绿地变成车道,将和平路双向八车道变成双向十车道。 

  堵点:哈站周边

  出租车违停、小商贩占道、货车和客车出入、长途客运车辆违章停靠、行人胡乱穿行过街、到沪士大厦等商业办公区办事的车辆无处停放,致使哈站周边交通拥堵。

  解决方案:建地下停车场和停车楼

  今年哈市将把哈站站前广场地下改建成停车场。同时,交警部门建议将铁路街、海关街沿街铁路建筑拆除,将长途客运车站、部分公交站台迁移过去,还可增加停车场;将龙运宾馆后身的客运站停车场改成停车楼,解决到站班车进不了停车场、堵塞交通的问题。

  堵点:公滨路红旗大街转盘道

  公滨路红旗大街转盘道车流量大但车道少,还有3个路灯杆立在道路转弯处中间,占据了两车道。

  解决方案:

  挪灯杆 考虑封闭公滨路下桥口

  今年之内挪走3个路灯杆,将其设置在人行道上,增加车道。如果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话,交警部门将考虑封闭公滨路下桥匝道,让桥上车辆绕行至南直路下桥,借此措施分流交通。

  堵点:赣水路衡山路沿线

  赣水路周边集中了多家餐饮、购物中心,已形成商圈,到此处消费的市民很多,晚高峰时段易堵车。同时,由于车位有限,很多车辆停在路边排队等车位,使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窄。

  解决方案:增停车位 完善交通设施

  交警部门正在与周边商场协商放开停车场,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停车场所。今年开春后,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这些路段的交通设施,改善信号灯配时,同时进一步在路边规划出新的停车泊位。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