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华侨出租”收“购车预交金”多年车没影 钱不退
2011-02-23 09:21: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位于和兴路的“华侨公司”办公所在地。

  东北网2月23日讯 近日,有哈市市民反映,哈尔滨市华侨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公司”)从2006年开始以新增加出租车的名义收取“购车预交金”,可如今交钱者开不上出租车也拿不回钱。目前,公司法人代表刘某已被警方拘留审查,该公司主管单位正在积极协助警方处理该事件。

  据今年84岁的孙大爷讲,他儿子在“华侨公司”开出租车。2006年,他听儿子说“华侨公司”有领导批示,要进一批新出租车并可以办理出租车运营手续,但需要交预付款。老人通过儿子将5万元钱交到“华侨公司”,一段时间后孙大爷家人着急用钱,顺利地取回了4万元钱。当时“华侨公司”承诺,车暂时没到,但他存在公司的钱每半年可以提取10%的利息。出于对“华侨公司”的信任,孙大爷又陆续将自己辛苦积攒的钱存入了公司,期间公司还给孙大爷返利息。2010年1月,孙大爷又存入19500元,至此孙大爷投入约了13万元。2010年4月,孙大爷的老伴双目失明急需就医,可是公司以各种理由推脱,至今老人一分钱也没拿到。“因为没有钱,家里连保姆也雇不起了,现在只能由我在家照顾老伴。”孙大爷无奈地说。

  “的哥”李师傅讲,他一直给人“卖手腕子”,2010年3月,他得知市场价28万的“出租车”,“华侨公司”预售仅22万元,他动心了。虽然没有钱,但是为了能有一台自己的出租车,他毅然将自家的房子卖掉,交上6万元预付款。“华侨公司”给他的票据上显示,每3个月给予李师傅5%的利息。交款后不久李师傅就被朋友告知他可能上当了,2010年3月下旬李师傅便开始向“华侨公司”要钱,要回了3万元。由于辛苦劳累和上火,李师傅在2010年6月份得了心梗,并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李师傅从此不能工作,至今仍然在家休养。余下的3万元欠款杳无音讯。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介绍说,有8位交了22万元购车款的市民在“华侨公司”提走了车,但现在公司没有给这些车办理牌照以及运营手续,车只能停在家里。

  22日,四五十名交了“购车预交金”的市民来到位于和兴路的“华侨公司”办公室,听取“华侨公司”主管单位对该公司工作调查处理情况说明。记者了解到,在场的很多人交的“购车预交金”在十几万至二十万不等。在情况说明会上,公司主管单位工作人员介绍,华侨公司是个人投资企业,其股东之一的“海外联络服务中心”是自筹自支的事业单位,“海外联络服务中心”以办公楼作价320万元入股“华侨公司”。目前,主管单位正在积极配合警方处理此事。“华侨公司”法人代表刘某现已经被警方暂时拘留审查。

  据悉, “华侨公司”目前由许某等三人成立了公司临时负责小组,临时主持“华侨公司”日常工作。对于“华侨公司”所欠款项,需要等待“华侨公司”法人代表刘某的家人返回哈尔滨筹款清还。

  “华侨公司”临时负责人之一的许某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华侨公司”正常经营,作为投资人之一,他已经拿出数百万元用于公司经营。现在他已经向公司主管单位提出可行性建议,如“华侨公司”无法处理偿还“购车预付款”等款项,建议公司转让“华侨公司”所属出租车经营权中的一部分,用于偿还“购车预付款”等款项。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