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确定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投资方向
2011-02-27 17:53: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2月27日讯 (记者 顾硕) 记者27日在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推进会上获悉,2011年,中央1号文件重点加大了对现代农业建设、水利薄弱环节特别是农田水利和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要紧跟国家支持和鼓励的方向,从薄弱环节着手,按照基础性工程、控制性工程、技术经济指标好的工程优先的原则,安排各项投资。

  一是水利化工程建设。以防洪除涝、抗旱兴利、节水灌溉为重点,大力推进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三江平原大型灌区、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旱田高效节水灌溉、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

  二是高标准旱涝保收农田建设。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重点抓好排灌沟渠、机井喷灌配套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以及土地平整、机耕路、田间路等田间工程,提升农田的保灌能力和土壤肥力,加快建设一批高产稳产旱涝保收农田。

  三是农机化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加快装备世界一流水平大型农机具,尤其要快速提高水田机械化作业水平,推进农机装备由旱田向水田拓展,机械化生产环节由整地播种向种、管、收全程延伸。

  四是水稻育秧大棚建设。以发展工厂化、智能化育秧小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水稻育秧大棚建设,为发展优质粳稻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力争到2012年,完成《规划》安排的38万栋水稻育秧大棚建设任务。

  五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农产品质量检测、植保、保护性耕作、现代农业示范等项目建设,尤其要加大对种业投入,培育大型种子企业,促进种子产业化发展。各地要准确把握投资方向和重点,结合实际,科学编制年度投资计划和实施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重点工程实施。

责任编辑:张隽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