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1-03-10 08:05: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

  聚精会神抓发展 千方百计惠民生

连日来,我省代表团认真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连日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时,代表们对各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宋法棠代表说,应根据“十二五”规划抓紧制定专项规划、具体措施和实施意见;在实施规划中,对重点问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有力措施,着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民生投入,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缩小地区收入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加平等地惠及百姓。王波代表说,“十一五”时期,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总体水平和竞争力明显提高,经验启示我们,只有依靠政府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制造业才会辉煌发展,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王欣代表说,电力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国家应采取调控措施,通过控制煤价、上调电价等手段,尽快扭转火力发电总体严重亏损的局面。

  周同战代表说,“十二五”规划纲要应提高农民的收入指标,缩小农民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李淑香代表建议,把佳木斯列为国家农业示范试验区,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将中小型水库列入补贴范畴,加大对大型农机补贴力度,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增强粮食仓储和运输能力,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力度,出台粮食多产奖励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岳国君代表说,粮食安全应包括数量和质量,应把食品安全纳入粮食安全,产业安全也要纳入其中。殷秀梅代表说,应加大对黑龙江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机械化方面的投入,充分发挥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巨大潜能。

  苏艳霞代表说,建立旱能灌、涝能排,靠技术和基础设施保障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非常重要。建议国家在今年的水利建设投资中,向我省倾斜。娜仁花代表说,现在大部分农村还是一家一户种田,土地使用效益不高,要推进农业集约化生产,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让农民生活得更幸福。谭志娟代表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农机与农业融合,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配套措施加以落实,同时还需加强村级农业科技服务站建设,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特殊作用。刘清泉代表建议,在财政资金安排上多向重点事业倾斜,加大农业投入,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着重解决粮食的仓储和运输。张泱代表建议,深入抓好“三农”工作,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政策上大胆突破。

  王宗璋代表说,作为哈尔滨水源地的磨盘山水库,由于上游林区过度采伐,影响了水量和水质,给水库供水带来困难。建议国家将这一林区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并保证林场和职工享受相关政策。周玉环代表建议,国家应抓紧制定推进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实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生态补偿机制改革要抓紧进行。滕喜魁代表建议,加强湿地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湿地生态补偿力度,扩大补偿范围,解决湿地管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杜绝各种破坏湿地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展云庭代表说,国家应在建立资源型城市补偿机制的基础上,建立资源节约机制,限制资源过度开采和不合理利用,禁止浪费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马淑洁代表说,为促进教育公平,解决目前中小学教育质量差别过大的问题,要总结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前国内外的时代特点,深化我国教育改革。陈学平代表说,政府应从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分配等问题入手,增强社会管理能力,提升公信力。杜善义代表说,要实现调整结构,必须注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张雅英代表建议,在规划纲要草案中增加建立教师培训基地或培训学校的内容。曹书杰代表说,现在政府对医疗机构投入严重不足,民营资本应放开,参与医疗机构建设。这样会使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更方便广大群众就医。刘世英代表说,一些中医院中医内容少而西医内容多,应立法保护祖国医学遗产,使中医得到真正发展。李本公代表建议,规划草案中明确加强老年护理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问题,应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和从业标准,并加强教育培训,使专业服务队伍建设和机构、床位建设同步,逐步形成软、硬件兼优的老年机构照料服务体系。陈承贵代表说,国家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人才;由中央财政统一解决高校贷款问题。

  崔龙吉代表建议,调整修改现行的建筑设计标准,采用更加科学的适合北方严寒地区的外窗保温技术。徐维众代表说,我省部分煤矿城市,尚有一些A、B级沉陷区居民未能安置。建议国家参照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优惠政策,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