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完成科考任务 黑龙江省三名南极科考队员月底前回国
2011-03-23 09:36:3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俊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18日上午,经过休整和补给后,雪龙船驶离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码头,踏上归国的旅途。黑龙江测绘局三名科考队员娄权力、朱李忠和陈迎浚,在出色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后,也随雪龙号返回。

  据介绍,在弗里曼特尔港停靠期间,雪龙船进行了国际合作项目澳大利亚南极物资的卸运工作,补给了685吨淡水,150吨重油以及少量蔬菜、水果等食品。有19名科考队员从这里下船,乘飞机先行返回。

  据了解,“雪龙”号于去年11月5日从上海国内基地码头出发,11月11日从深圳出发前往南极进行科学考察任务,途径澳大利亚,于2010年12月6日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进行燃料供应及人员接送工作。在完成大洋调查和科学考察,对南极内陆进行科考及对中国南极内陆站昆仑站各方面的供应和后勤保证的考察后,有102名科考人员、37名船员于今年2月26日从南极随“雪龙号”返行回国。截至目前,“雪龙”号已累计航行约1.6万海里。

  据介绍,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在此次考察期间共完成26项科学考察任务和25项后勤保障工作,中山站经过长达四年的改扩建工程,也已完成总体建设任务。此次南极考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昆仑站续建。昆仑站设在南极大陆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穹A地区。海拔4093米的冰穹A不仅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而且是南极冰盖的发源地。此次对冰穹A的科考,有望破解百万年来气候变化的奥秘。

  据悉,在返回外高桥母港之后,“雪龙”号将进行常规保养和修缮,为今年10月底再征南极积蓄能量。

  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位于长江南岸外高桥五号沟,码头前沿水深超过10米,是“雪龙”号极地科考船的母港,集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物资储运、科考样品储存及展示、科考人员集结训练、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科研和国际合作平台等六大主要功能于一体,对“雪龙”号航行期间后勤保障、维护及科考人员的训练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