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东北亚生态(伊春)论坛举行 多国专家纵论生态建设
2011-08-29 10:35: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第二届东北亚生态(伊春)论坛8月27—28日在伊春市举行。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摄

  东北网8月29日讯(记者 高长利)以“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东北亚生态(伊春)论坛27日—28日在伊春市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德国、印度等国家的官员、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150多人云集林都,共同研究解决危及生态安全的世界难题,推动东北亚国家紧密合作,为维护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建盛,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以及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出席开幕式。

  2011年是国际森林年。东北亚生态(伊春)论坛的举办旨在立足东北亚,为政府、企业、专家、学者及非政府组织提供一个关于生态建设等问题的对话、交流、协调与合作的平台;积极推动政府生态保护政策的建立与完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林业经济转型,提倡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绿色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化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参与本地区及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事务,广泛开展双边和多边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危及生态安全的世界难题。

  伊春市地处小兴安岭腹地,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也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37亿立方米。森林覆被率达84.5%,享有“中国林都”、“红松故乡”等美誉。近年来,为了解决生态、经济、社会多重矛盾相互交织的困难局面,实现林区可持续发展,伊春市确立了“生态立市”的核心发展战略,通过深入实施“严管林”、率先停伐珍贵树种、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强化更新造林和森林抚育、推进生态移民、实施生态建设年度报告、开展生态价值评估、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加快经济转型等措施,使伊春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被联合国有关组织授予“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绿色伊春”的荣誉称号。

  在本届论坛上,各国专家围绕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气候变化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碳汇、林业碳汇交易的研究与实践、森林碳汇计量监测体系、亚洲林权改革与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通过讨论,本届论坛发出了“发挥林业作用,应对气候变化”的倡议。

  论坛倡议,要充分认识林业碳汇的价值与作用。加大全球气候变化、森林碳汇的宣传,推动全社会参与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努力增加森林生态系统整体碳汇功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和管理,加强天然林保护和管理,强化对森林火灾、有害生物和非法征占林地行为的防控,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资源的消耗,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固碳能力;要鼓励建立科学的、量化的、可操作的区域生态价值评估与考核制度。推行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要积极建立森林生态补偿机制。按照政府、市场和受益者合理承担的原则,建立森林生态服务付费或补偿机制,实现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论坛期间,参加论坛的成员赴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考察红松针阔混交林生态环境及保护现状。

  此次论坛是由黑龙江省政府、国家林业局、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主办;由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气候办)、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伊春市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侯巍

黄建盛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