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甘南兴十四村: 小城镇建设蓬勃发展 农民腰包鼓了
2012-01-15 22:57: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史云朋 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兴十四村花园别墅。资料图

  东北网1月15日讯(史云朋 记者李博)“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做大做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发展旅游业等七条途径加快人口向兴十四聚集,小城镇环境不断改善,带动了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的腰包又鼓起来了”,齐齐哈尔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激动地说。

  在原有136栋花园别墅和2栋公寓楼的基础上,2011年,甘南县兴十四村投资1.6亿元,新建高标准公寓楼8栋,公寓楼总面积达70000平方米(包括商服楼和车库),可供640户居住,已卖出456户。投资建设了地源热泵取暖项目,解决了100000平方米居民楼、政府、商服楼的取暖,实现低碳、环保、无污染取暖。投资建设了38间、1520平方米集中存放农具棚。投资建设了商业服务一条街,明年初正式交付使用。

  据付华廷介绍,兴十四通过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游,投资建设了龙头岭公园、垂钓基地等景点,使全村旅游观光景点达到了30处。开发了农史体验、果蔬采摘、花卉展示、农业高新技术展示等旅游项目。2011年,兴十四共接待八方宾客12.6万人。特别是带动了村内餐饮等行业的飞速发展,目前,村内饭店、小吃部由原来的1家,增加到现在的13家;超市由原来的3家,增加到现在的6家;住宿方面除富华宾馆外,又新增3家旅馆,村内80多户房屋出租;出租车由原来的1台,增加到现在的8台,县城至兴十四的出租车来往不断。截止到目前,旅游、餐饮业等第三产业总收入达到2200多万元。


 

小城镇建设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带来旅游业的春天。资料图

兴十四现代农业园。资料图

  在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的同时,甘南县兴十四村不断完善小城镇管理,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其中,村民实行退休制,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村民每人每月领取800多元,享受“五七工”政策的村民每人每月领取569元,全体参保村民还享受到了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等保障政策。村民吃粮、吃水、物业管理、合作医疗和学生上学等十项全免费,老开荒队员每月还享受100元的生活津贴。

  今年9月9日,兴十四村成立了中国农民大学兴十四学院,由省农科院和国家农民大学来园区挂牌,正式成立,现已有学生143人。通过积极利用兴十四文化广场、村史展览馆、青少年文化宫等文化基础设施,开展了全省农民红歌赛、篮球赛等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推动了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