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呼气成冰车门被冻 列车上感受-49.9℃极寒天气
2012-02-02 10:28:0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于彤彤 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 连日来,内蒙古满洲里出现了极寒天气。1月29日8时出现了满洲里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零下44.9℃。这是满洲里市195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1月30日,图里河镇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9.9℃,能见度不足50米。昨天,本报记者连线哈-满洲里K7058次列车书记,听他讲述呼气成冰的极寒生活。

  990公里烧7.7吨煤

  装煤、一节车厢最少10袋;试开车门,以防列车车门子被冻上打不开……昨天20时16分,当哈尔滨客运段哈至满洲里K7058次列车从满洲里站台返程时,带队的田立君书记和车队46名乘务人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试开车门,然后把更多的煤往列车里装。

  今年46岁的田立君已经跑了30年火车,但是遇到零下4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还是头一回。据其介绍,1月31日,列车从哈尔滨往满洲里方向一路向北开,缓缓由黑土地进入冰雪地带,从海拉尔段开始驶入极寒地带。室外大雪纷飞,地面积雪足足有十几厘米厚,雪下个不停。列车室外温度计显示,当时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45摄氏度。此时,列车玻璃窗结起厚厚的冰层,随着一路向北,冰层越来越厚,直到看不清外面的世界。

  为了提高车厢内温度,全列车46名乘务员的首要任务就是烧煤,24小时两班倒,每个人就是不间断地烧煤取暖。当列车运行15多个小时到达满洲里站台时,每节车厢十几袋子的精煤,全被烧光,列车员们也变成了烧煤的“小黑鬼”。全程运行990公里,列车足足烧掉了7.7吨精煤,比平时多烧3吨左右。

  呼出的哈气立马成冰

  田立君说,列车运行途中突遇大雪封门,个别车门中途到站一度被冻死打不开。乘务人员就用铁杠撬开,然而这站撬开了,下站又打不开。虽然室外极寒的温度让人站立1秒钟都冻得骨头疼,但是不得已,全队人还是每到大站就必须下车试开门,以防止车门冻死,列车被困雪中。

  1日,当列车顶着风霜到达满洲里车站时,外面的空气都是凝固的,整座小城被冰雾笼罩。旅客下车后,呼出的哈气立即变成冰。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在走,一辆辆汽车也只是在原地趴窝,冻得打不着火。据当地居民讲,此种恶劣天气,已经持续十多天,人们为了防止冻伤,很少出家门。

  田立君介绍,他跑了30多年的火车,这种冷天气,只在上世纪80年代遇到过,不过那时持续的时间也就一两天,没有这么长。目前,为了平安返程,车队已经再次把列车各个车厢,紧急用防寒垫封闭,同时配备以超常规措施配足车内餐食,加大列车开水送水频率,开足电力设施保证车厢内温度,达到16摄氏度,没有一名旅客冻伤。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