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黑龙江省积极组织各地及早开展抗旱备耕工作
2012-02-03 09:39: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3日讯 (记者 顾硕) 记者3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省防指下发了《关于制定实施2012年春季抗旱具体措施落实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制定抗春旱各项措施的落实方案,提前组织发动开展抗旱工作。

  ——充分认识今年春旱的严峻形势。2011年冬季全省大部分农田封冻时为干封地,入冬后大部分时间无降水,各项水源情况极为不利,春季受旱面积为近十年来最多。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全省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融雪径流量少于常年,旱情形势十分严峻。

  ——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各地要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针对缺水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水源条件,进一步细化应急供水预案,科学安排供水计划,采取各项节水限水措施,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提前开展春灌春种抗旱准备。各地要进一步组织做好以水源工程建设和修复水毁工程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于淤积严重的灌区进行清淤;对引水水位不够的灌区进行二次倒水;对中下河流自流灌区提前维修拦河坝,处理好防渗,同时破冰引水,拦蓄桃花水;对水库灌区,科学制定用水计划,按计划用水,减少或停止冬季发电用水,并在渠系末端打补水井;对“五小”工程灌区,架设临时泵站,提取江河、泡沼蓄水。

  ——认真制定实施抗旱具体措施落实方案。各县市区要认真组织各乡镇、各灌区、各水库制定抗旱具体措施落实方案。要查清降水、积雪、江河、水库、地下水等水源情况,旱田受旱、水田渴水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抗旱水源工程规模、数量、能力、投资等方案,并及早组织实施。各县市要加大力度解决好抗旱所需资金筹措问题,通过地方财政投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动员群众自筹、银行贷款等渠道落实抗旱资金。

  省防指进一步督促检查各地抗旱措施的落实情况,积极组织各地及早开展抗旱备耕工作。

责任编辑:关虹

【专题】2012年龙江抗旱备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