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绘就县域经济发展新蓝图
2012-02-16 14:44: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6日讯县域经济发展将以“强县升位、弱县脱贫、全面崛起”为目标,以抓产业、上项目、建园区为主攻方向,利用3~5年实现强县升级,弱县脱贫,全部崛起的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争取再有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基本实现脱贫。2012年,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全省县域工业经济实现增加值增长20%以上;县域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这是记者从15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我省县域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2011年前三季度,全省县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3.4亿元,同比增长15.9%,预计全年可超过4000亿元。全省县域完成工业增加值1040.9亿元,同比增长23.6%,占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的35.1%。2011年全省县域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38个,总投资1165.6亿元。农业产业化强力推进,全省新建、续建投资亿元以上绿色食品加工项目19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500家,12个专业园区粗具规模,农产品加工率达50%。

  今年我省将着重做好八方面工作,力促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一要注重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县域经济标志性工程。对于重点项目,将打破常规,全力支持建设。二要注重延长产业链条,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今年重点培育和发展粮食、马铃薯、乳品、生猪、肉牛、蔬菜、山特产品等七大产业。力争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精深加工率达到60%和35%。三要注重园区载体建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平台。今年省工信委要重点扶持16个县域重点工业园区的建设。每个园区突出一、两个特色产业,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四要注重生产要素保障,着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定期做好县域经济的运行分析、监测,及时协调解决县域工业企业生产要素供应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五要注重招商引资对外合作,着力提高经济总量。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重点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延伸产业链、带动经济发展效果显著的工业项目。六要注重成长型企业培育,着力壮大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年销售收入5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规模企业。全年培育小微企业5000户,评价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260户,培育150户小企业成长为规模企业。七要注重弱县帮扶解困,着力推进县域整体升级。进一步组织推进省直有关部门、大企业、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七位一体”帮扶弱县解困工作。八要注重发展环境改善,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增强县(市)自主的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