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举办专题培训班 积极应对俄罗斯入世
2012-03-12 22:15: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省应对俄罗斯入世知识培训班在哈尔滨和平会堂举行。东北网记者 李博 摄


副省长孙尧出席培训并致辞。东北网记者 李博 摄


与会代表接受培训,认真听课。东北网记者 李博 摄

  东北网3月12日讯(记者 李博)12日,由黑龙江省政府举办,省商务厅和省科顾委共同承办的全省应对俄罗斯入世知识培训班在哈尔滨和平会堂举行,就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对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产生的影响,以及适应形势变化,黑龙江省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探讨研究。

  副省长孙尧出席了当日培训,并致辞。

  该次培训是全省深入学习和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和推进“十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黑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在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特别是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重要培训。

  全省应对俄罗斯入世知识培训班邀请了黑龙江省在对俄经贸领域有研究、有造诣的专家和发改委、商务厅从事对俄经贸实践工作的领导进行授课。他们分别就俄罗斯入世后的机遇与挑战、加快转变对俄经贸发展方式,提升对俄经贸合作水平、以俄罗斯入世为契机实施大开放战略、推动沿边开发开放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拉动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等内容进行讲解辅导。

  专家表示,俄罗斯入世后对于黑龙江省的影响,总体上判断是机遇大于挑战,从积极因素看,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扩大黑龙江省对俄贸易规模,有利于促进黑龙江省对俄投资合作,有利于“南资北移”联手开拓俄罗斯市场,有利于提高黑龙江省企业竞争力等,从不利的影响看,俄罗斯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农产品出口面临更高的“绿色标准”门槛,俄对能源出口依赖程度降低制约黑龙江省自俄大宗商品进口、俄规范贸易秩序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短期内对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等。

  专家建言,顺应俄罗斯形式发展变化,特别是俄入世给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黑龙江省应该采取超常规措施,增强内生动力,形成发展合力,努力推动对俄经贸合作转型升级。

  当日,全省各市(地)商务主管局长,边境县(市)商务部门和边境口岸负责人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省进出口经贸企业和省外经贸企业负责同志,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内园区及境外园区负责同志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