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树国:黑龙江要铆劲儿冲 向打造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发力
2012-03-14 09:35: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曹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国。

黑龙江要铆劲儿冲 向打造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发力

——访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

  东北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曹曦)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一直是记者追逐的热点人物。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媒体记者们相约走近了这位睿智、平和的学者。“黑龙江下一步发展就要铆劲儿冲向打造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发力,挑起东北亚经济圈的责任和义务,我相信,黑龙江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王树国的语气如春风,给人暖意,信念如磐石,传递力量。

  “最近联合国有个关于幸福指数的评估,包括国家的体制机制、社会公益、福利等诸多方面,你们猜猜看评估结果如何?”王树国悠远的目光透着笑意。“结果有些让人瞠目,排在第一位的既不是欧美,又不是中日,而是经济总量、发展速度都不是最高的北欧。”此时的王树国更像个师者,徐徐讲述着。

  “这就涉及到了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王树国话锋一转。他说,一个社会由多种因素构成,经济只是其中的一个要素而已,社会发展的好绝不仅仅是把经济发展好这么简单。这个结果也让我们反思,方方面面协调好更重要。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没有一味地追求GDP,提出了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这就是注意了协调发展。就像总理说的那样: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黑龙江正是符合这个思路,我也非常看好黑龙江的未来,尽管我们资源丰富,但没有一味地追求经济总量的发展,没有片面、盲目地发展,在发展工业的同时注意了自然保护,污染产业相对较少,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大局观,也是生活在黑土地上百姓们的福祉。

  风物长宜放眼量。王树国生活、工作在黑龙江四十多年,言谈举止中透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眷恋与期待。他说,资源好、人力资源好、环境资源好成为东北亚的显著特点,未来东北亚必将成为世界新的增长极。而从地理位置看,黑龙江是东北亚的中心地带,以黑龙江为中心的东北亚的发展不仅对中国乃至对世界都是积极作用,黑龙江未来发展视野要开阔,不能盲目发展,呼吁中央关注东北亚经济发展,将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重点放在黑龙江,建立对俄经济贸易自由区,建立高端人才科研平台,并纳入两国政府间框架协议,加强中俄两国科技人才交流。他说,黑龙江一直在为全国各地提供人才资源,要让黑龙江留住人才,需要搭建一个平台,需要高新技术产业有更好的发展氛围,让人才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龙江要发展,就更应注意打造有利于发展的事业平台,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尊重和重视人才。就业是关系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大事。王树国说,目前一些人就业观念不正确,其原因是就业政策和导向有问题,对真正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一线劳动者关注太少。建议国家对基层岗位特别是直接创造财富的岗位给予政策扶持,并从政策上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吸引人才。

  王树国代表认为,东北地区经济的振兴单靠一个省或几个省的努力是不行的,而是要通过和周边国家建立经济圈,将自己置身于“通道位置”和“四流中心”,才能彻底实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黑龙江下一步要挑起打造东北亚经济圈的责任和义务,从基本设施上着手,造福子孙,协调发展,创造人和自然和谐发展,未来将会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