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节水增粮行动”预计每年可增产粮食118亿斤
2012-04-05 20:48: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5日讯(记者 顾硕)“节水增粮行动”是黑龙江省今年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头等大事,春耕在即,春旱形势严峻,工期尤为紧迫,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尤为重要,各地积极做好“节水增粮”这项工作,提高抗春旱能力,确保我省实现每年粮食增产118亿斤。

  据了解,黑龙江省“节水增粮行动”将把绝大部分建设任务放在传统旱区。科学估算,1500万亩“节水增粮行动”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后,我省每年可增产粮食118亿斤,农民增收109亿元,比常规灌溉节水11.37亿立方米。只要做好“节水增粮”这项工作,传统旱区就会成为我省粮食增产潜力空间最大的区域,稳步提高我省粮食产能。

  目前,黑龙江省春旱形势十分严峻,“节水增粮行动”要与春季抗旱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在春耕生产前完成年度320万亩“节水增粮行动”建设任务,提高抗春旱能力。“节水增粮行动”涉及财政、水利、农委、农开办、电力、土地、林业等多个部门,各地牵头领导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好,明确职责分工,打破依常规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就可预见的工作,打好提前量,特事特办,减少梗阻,妥善处理程序和超常规工作关系,提高整体工作进度,确保工期。在针对工期紧张,筹资规模大的问题上,各地要立即开展配套资金、农民自筹资金筹集工作,马上落实切实可行办法,坚决不允许地方配套不到位,降低工程建设标准。保证质量,努力打造节水增粮精品工程,力求把“节水增粮行动”工程建成我省现代化农业的标志。建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立较高的建设标准,确保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管理,保障节水增粮工程发挥长效。当前,就要本着建管并重原则,一边建机制、一边建工程,同步推进,深入研究管理办法,探索各种节水灌溉形式分类管理、专业管理、集中管理、群众自主管理的模式和途径;要明确工程运行管理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建立权责明确、精简高效、制度完善、管理科学的有效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工程管得好、长受益。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