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3位“最美”80后 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与力量
2012-05-20 10:37:0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陈云朋 陈云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0日讯 题:3位“最美”80后 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与力量

  谢尚威,28岁的打工仔,用一双坚实的大手擎起了一个15岁的生命,“最美叔叔”的善举广为传颂。

  张丽莉,28岁的女教师,用自己的双腿换取了五名花季少年的未来,“最美教师”的大爱令人动容。

  高铁成,24岁的现役军人,试图用血肉之躯去阻止一场未知程度的爆炸,虽然失败了,但他所展现出的英勇果敢却不失军人的承担,“最美军人”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他们有着不同的姓氏,不同的成长背景,不同的性别,不同的职业……但他们有着同样的年代标签——“80后”。

  面对着不同的危险,他们又不约而同地展示出了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出于同样的善良和无畏,3位热血青年共同支撑起一个大写的“人”,将人性之美展现得更加绚烂,用一连串的义举让全中国的人都看到了白山黑水间古道热肠、豪爽仗义、淳朴善良的精神积淀。

  “小悦悦”、“范跑跑”“彭宇案”一度让人们对这个社会道德底线还能坚守多久产生质疑,对一些人的冷漠麻木深感迷惘焦虑,甚至对未来失去了应有的信心。而正是这些80后所迸发的正能量,犹如一针针强心剂,让我们在灰暗的感叹中惊喜地看到一道道人性光辉的闪耀,也正是他们一次次善良和美丽的义举,不断地激发着社会喷涌出一种向善的力量。

  爱是源于人心的力量,善是点燃光明的火种。将爱与善播撒到每一个角落,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感谢这些可敬可爱的80后,更要珍惜80后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用我们内心向善的力量,共同撑起我们的精神家园。

  这些80后,率性,坦然,面对镁光灯聚集的舞台所展现的从容和以往英雄塑造的方式显得截然不同。没有更多华丽的语言,亦没有极力展现自我的欲望,有的只是一种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在这些态度中,有情有诚信,有爱有宽容,有义有担当。

  曾经,他们是普通的80后,他们标榜着个性张扬,他们被诟病为“垮掉的一代”……但在他们选择了舍生取义的一刹那,内心所蕴含了多年的爱与善在瞬间迸发,形成了一股无比强大的正能量,正在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所有的80后,甚至在默默地改变着所有人对80后的看法。

  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社会,80后已不仅仅作为一个年代和符号而存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里,他们将极大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从以张丽莉为代表的这些80后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和一种精神,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共同构建一代人的价值观,这与他们之前的数代人的优秀品质一脉相承,与中华民族精神内核深度契合,我们相信——这个世界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与力量!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是最美的年代。

  


 

  谢尚威

  2012年1月27日,谢尚威在爱心一接后成为了“最美叔叔”,在爱心涌动的热潮还未褪去时,爱生如子的张丽莉跃进了人们的视线,当“最美教师”还在病榻上接受治疗时,高铁成在危险面前三次冲进火场的义举又润湿了人们的眼眶,也许数日后,“最美军人”也将跃然纸上。在短短的100多天内,广袤的龙江大地上正在展开一场无形的大爱接力,3位最美的80后正在尽情地释放他们的正能量……

  越是本能的,就越是天性的。谢尚威的义举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见证。当一个15岁的生命正在急速坠落,他将一切危险置之脑后,伸出了温暖而坚实的双手,挽起了小佳伟生命的同时,也在擎起一片道德的蓝天。

  在父母眼中,他很孝顺。在救孩子的当晚他浑身酸疼非常难受,偷偷吃了一片镇痛片,怕自己疼得出声,怕父母听见。

  在邻居眼中,他很侠义。13岁那年的夏天,谢尚威去离家不远的姥姥家玩,他和表弟、表妹一群孩子去河边,正巧看见一个女孩落入水中,大喊救命。谢尚威听到呼救声,立刻奔了过去,一头扎进河里去救人,可当时他根本不会游泳,也不知道扑腾了多长时间才爬上岸。

  在妻子眼中,他很成功。他在广州负责为工厂进货,他的妻子路明雷说,工厂没有他,就跟断了链条一样。

  在老板眼中,他很诚信。他见义勇为的善举被媒体广泛报道后,他在广州的老板王四杰说:“以大威的人品,他肯定会那么做的。”而谢尚威则是回绝了某企业高薪诚邀来回报老板对他的信任。

  在自己眼中,他很平凡。他觉得他所做的就是平常的事,不论任何人发现了都会伸出援手,因为那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特别是他还有一个7岁的女儿。

  “最美叔叔”真得很美,美得有情有诚信。


 

  张丽莉

  如果说谢尚威的义举是本能,是天性,那张丽莉奋不顾身地一推就是融化在她血液中的爱的升华,是师爱,抑或是母爱。

  张丽莉爱自己的工作。成家之前,从家里赶到学校,要倒两次线车,她每天5点就起床,每一次几乎都是最早赶到学校的。她勤奋好学,没有课的时候,总是搬个椅子去听老教师的课。她的座右铭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她做到了,市内的菊花杯赛课她拿了一等奖,学校的“放飞师爱”主题演讲,她从80多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她年年都是优秀班主任……

  张丽莉爱自己的学生。冬天,教室里有点冷,她自己掏钱买电水壶为学生们烧水,怕水壶落上粉笔灰,特意在上面盖块小毛巾;夏天,为了给室内降温,她总是亲自端来一盆水,细心地掸到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在佳木斯中心医院,第一次清醒过来的她,先说的事情还是与学生有关,面对着护士们拿来了的白板,握着笔在白板上写道,“我为什么不能说话了?我还能当老师吗?”

  张丽莉爱自己的家人。结婚近3年,从未与老公红过脸。虽然每天放学时准时出现在校门口的老公一直被“嘲笑”,但两人的爱却伴着笑声与日俱增;每天婆婆送来的早餐总是让同屋的老师们羡慕不已,拿海清作为偶像的她也在生活中演绎着“最美媳妇”的现实版。

  张丽莉甚至对肇事司机也不吝惜自己的爱。在身体和心理均承受着巨大痛苦的时候,她甚至都不愿意去埋怨肇事司机一句,只是大度地报以一句“他已受到良心的谴责,别再说了。”

  在张丽莉的心中,唯一爱得少一点的,恐怕就是她自己了。2010年,张丽莉怀孕了,那时正是冬天,她却坚持与学生一起跑操,造成小产。过了一段时间后,别人劝她再要一个,她却说,“等把这届学生送到毕业再说吧。”

  “最美教师”真得很美,美得有爱有宽容。


 

  高铁成

  没有懒觉,没有电玩,责任和义务伴随高铁成在军营中度过了5年,部队的锤炼与军魂的洗礼让他更能明白,“面对突发的灾难,只有勇敢,才能让他心安。”

  高铁成很清苦。六七岁时还不认识苹果。当兵之后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探亲回来就穿高中、初中的旧衣服。

  高铁成很尊老。去部队的头一个月开了300多块钱工资,他一分没动都给家里汇了回来。听说姥爷的鼻子经常出血,这次回家探亲特地带姥爷到哈市治疗。直到陪姥爷做完微创手术,他才安心地准备返程。

  高铁成很爷们。他在和另外两名伤员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同车的女伤员呻吟着说喘不上气。当时他呼吸也不顺畅,但他告诉医生“赶快给她吸氧”。

  高铁成很傻气。每次回家探亲他都给侄女买很多好吃的,特别喜欢用相机给孩子拍照。因为一年只有一次探亲假,侄女对这个不经常回家的小叔的称谓就是“傻大兵”。

  “最美军人”真得很美,美得有义有担当。

  曾几何时,80后一度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愚昧的一代”、“没有责任心的一代”……但谢尚威、张丽莉们正在用一个个不争的事实发出80后的宣言,并承担起肩上的重担,他们身上所迸发出的正能量,正在迅速蔓延,并幻化成不同的形态,有情有诚信、有爱有宽容、有义有担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邵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