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岁幼童吃成“小胖孩” “能吃能喝”竟是肿瘤在作怪
2012-06-04 20:55: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孙瑜淼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李华虹 孙瑜淼 记者王蕊)来自我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年仅2岁的男孩徐子俊半年内重达34斤,经医生诊断,“小胖孩”竟然患上了肾上腺肿瘤。经过手术,目前,小子俊已脱离危险,各项指标均达到正常。哈医大二院儿外科李昭铸教授提醒,婴幼儿突发肥胖,可能是肾上腺分泌失常,要及时检查以进行相应对症治疗。

  来自黑龙江省方正县的徐先生,哽咽着讲述着孩子的病情。徐先生三十几岁喜得子,出生仅23个月的儿子子峻本是个健康漂亮的孩子,在大约半年前,子峻渐渐从母乳过渡到正常的饮食。“我家孩子从小能吃能喝,现在一顿能吃一碗米饭,和大人一样,吃成小胖子了。我们还觉得孩子胃口好挺省心的。”

  时间久了,徐先生一家发现,食欲很好的他也日渐发胖,看起来比其他的孩子胖很多。于是本为孩子的好胃口感到高兴和骄傲的年轻父母也渐渐开始发了愁。“因为孩子越来越胖,也不爱动,不爱说话,吃完了饭就趴在我身上,而且脸上还长出了很多汗毛,我们才意识到要给孩子检查一下”。

  经过诊断,原来,小子俊患上了肾上腺肿瘤,据李昭铸教授介绍,小子俊所表现出明显的肾上腺分泌过剩的症状(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毛发旺盛)恰恰是肾上腺肿瘤的典型症状。“这孩子在出生数月后就出现了肾上腺分泌过盛的症状,因此会有食欲过盛,过度肥胖、毛发增多等情况,究其原因是肾上腺的肿瘤刺激肾上腺分泌,导致肾上腺分泌时常而出现的种种症状。瘤体会不断变大,可能会压迫肾静脉,导致血压、血糖等各项指标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李昭铸教授提醒,当婴幼儿出现食量大、过度肥胖、毛发增多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因为过度肥胖可能是某种疾病的症状,要加以重视,通过检查排除疾病可能,或尽量做到早确诊早治疗,把握治疗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