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胡言乱语被害妄想暴力伤人 新型毒品专“毒”神经
2012-07-05 08:17: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汪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冯婧懿/绘

  生活报7月5日讯 在省公安厅强制隔离戒毒所,90%的戒毒人员都是因为吸食新型毒品而接受强制戒毒的。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调研结果也显示,因潜伏期长、外在表现不明显,90%的吸毒人员认为摇头丸、冰毒、麻古等新型毒品吸食后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误以为不会“成瘾”。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新型毒品不仅会导致毒驾、暴力行凶等危及他人事件,还会引发体质减弱、猝死等损害吸毒者自身健康的问题。

  新型毒品是相对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的,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食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毒品)。据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负责人介绍,新型毒品吸食后不仅会严重损害组织器官功能,形成难以逆转的病变,而且由于过度兴奋,体力严重透支,会造成抵抗力下降、体质减弱,甚至引发心血管疾病而猝死。

  据省公安厅隔离戒毒所主任孟晓文介绍,“戒毒人员一般在开始的七八天内都会有异常表现,有的不吃不喝一直昏睡,还有很大一部分表现为持续幻觉。我们戒毒所挨着机场,前段时间有个戒毒人员每次在飞机起飞、降落时都会跑到窗边,手里像端着机关枪一样,对着天空‘射击’,嘴里还发出‘突突突’的声音。他还总认为别人要炸他,觉得炸弹不是埋在卫生间就是埋在他床上。”

  除了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吸食新型毒品还对他人生命、社会安全造成极大威胁。6月29日,记者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了解到,吸食新型毒品后,由于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吸毒人员常群体淫乱、开快车,过量吸食者还会出现精神混乱、被迫害妄想,进而引发暴力攻击甚至行凶杀人的行为。此外,购买毒品、支付娱乐场所门票、消耗饮料等都需大笔钱财,为获取毒资,吸食者常走上犯罪道路。

  提醒:新型毒品可致终生精神残疾

  新型毒品的某些药理特性(自信心增强、情绪高涨、思维活跃、人际间距离感消失、清醒不瞌睡、体能加强、食欲减退)使人能适应各种社会活动,既有精力娱乐消遣,又能应付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容易被年轻人和高工作强度的人接受,认为这是增强个人表现的时髦生活方式,进而逐渐成瘾。一旦吸食新型毒品成瘾,生活就会被毒品控制,只要不继续使用毒品就会出现消极抑郁等戒断症状,有的终生处于精神残疾状态。

  典型案例

  2010年4月2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一酒店房间内发现一男性尸体,现场同时发现了自制吸毒工具及大量冰毒。后经警方调查,死者于某因吸食冰毒过量导致死亡。

  2010年1月28日,穆棱一男子致电警方,要求通知市长、教育局长、小学校长等人到城北加油站,否则就炸掉加油站。同时,警方接到加油站报警:一男子在车内点燃座垫,要炸加油站。经过2小时智斗,警方将手持打火机、把自己锁在车内的36岁男子赵某制伏。经查,赵某因长期吸食冰毒,造成精神恍惚,已是精神病患者。

  2011年4月24日,25岁的哈尔滨人杨某无证驾驶别克车在公滨路急驶,连撞两人(经抢救无效全部死亡)。案发6小时后,杨某投案,其毒品尿液检测呈阳性。随后,杨某供认了案发前2小时吸食冰毒的事实。

  2011年4月28日,饶河县警方巡逻时突然被居民王某拦住。“有人要害我,绑架了我老婆、儿子。”王某神情激动,警方调查后却发现他所说与事实不符。最后,王某供认前一晚吸食了冰毒。5月1日22时许,王某趁其子不注意,从室内南窗跳下,经抢救无效死亡。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