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大高铁冰城设哈西双城北两站 设计时速350公里
2012-07-19 10:09:04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双城北站。

  东北网7月19日讯 哈大高铁——东北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历时五年的建设,终于要开通在即。通车后,全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用飞一样的速度,在东北三省之间架起一条快捷出行的大通道,开启哈尔滨人的“高铁时代”,哈尔滨到大连将由过去的9小时缩短为3小时,哈尔滨到北京只需5个小时。

  哈大高铁何时通车?350公里时速运营安全咋保障?18日,记者走进双城温家窝堡村哈大高铁作业施工现场,探秘高铁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双城北站首亮相

  “南大门”矗立起欧式小站

  在哈尔滨的“南大门”双城西北侧的乐群镇温家窝堡村,一座大气、时尚、欧式尖顶的火车站拔地而起,它的名字叫双城北站。站内一条条已经铺设完毕的高铁轨道,像极具气势的蜿蜒长龙,通向远方……

  据介绍,双城北站是哈大高铁哈尔滨境内两座车站之一,另一个停靠站点是哈双北站。双城北站采用传统欧式建筑风格,站舍不对称构图,和拱门有效结合,是对铁路站房形式多样性的一次有益探索。

  双城北站虽小,日接发旅客仅为500余人次,但地上、地下设备设施却极具国际化标准。在进出站检票口设置了无障碍检票口,直通站台的电梯让旅客不用为重物犯愁。特别是9米宽的站台,高度直接与列车下车口对接,告别了架设脚踏梯的麻烦,更加人性化。


 

铺设完的哈大高铁。

  夜间施工不马虎

  一颗螺钉也要贴上反光膜

  据工作人员介绍,哈大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这就意味着火车一秒钟能跑过100米。当火车疾速奔驰时,其带起的一粒小石子或一棵草都会像子弹一样,给车体带来损害或穿透车窗打伤旅客。为防止意外发生,记者看到高铁轨道周边全部用水泥柱和高架铁丝网围护。

  由于白天线路要让给检测机车作业,高铁作业全部进入夜间施工。每天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要经过严格审查登记,哪怕是带入现场的一颗螺丝钉都要进行登记,还要一一贴上反光膜,以免遗漏在施工现场。

  保供电、保信号更是不能掉以轻心。哈局所属高铁段内高压线路上安装的驱鸟器就达到1500个,信号班为了保障信号正常发送,把电压保障标准提高到毫伏级。公务段每天做的一件事就是精调,让两根轨道高程保持“零误差”、水平运行,行车中不出一丝颠簸。

  联调联试保安全

  检测车一天跑四五个来回

  据介绍,按照工程进展,目前哈大高铁哈尔滨境内所属的轨道工程,包括桥梁构筑、轨道铺通、电力架设、信号等基础性节点建设已全部完工。同时,线路枢纽客运站——哈尔滨西客站已完成10座站台、18条到发线、4条正线的主体施工,进入内部装修。这就意味着哈大高铁已进入运营前的倒计时准备阶段。

  作为开通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客运、行车、信号、防灾等各部门的联调联试5月29日已经展开。目前,由铁道部派来的国内最高端一台检测机车以180公里至350公里的时速,在长春和哈西客站间一天四五个来回往返奔跑着,在不同速度下对高铁线路轨道、电务、信号等进行检测,随时发现问题形成报告,发出指令,施工人员随时进驻现场纠错、调整。目前,哈尔滨铁路局800余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以极大的责任心和敬业感消除高铁线路上的不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经过反复运行检测,哈大高铁在联调联试中,哈尔滨段下行线路检测指标已满足385公里时速需求,上行线路已满足370公里时速需求。这些指标将统一上报铁道部,等待最终确认结果。

  通车尚无时间表

  10月或明年通车要等通知

  哈大高铁何时通车是广大市民更为关心的问题,历经一次次更改时间表,市民有了太多的期待。

  据哈尔滨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尚无确定时间表。但为了保质保量高标准打造哈大高铁,按铁道部要求,各个施工单位不会单纯抢工期。今年10月或明年通车尚无法确定最终时间表。何时通车,一切要等待铁道部通知。

  哈大高铁

  哈大高铁北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经吉林省松原、长春、四平,辽宁省铁岭、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南抵滨海城市大连,线路纵贯东北三省,途经三个省会城市和六个地级市及其所辖区县。线路全长904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其中黑龙江省境内81公里,吉林省境内270公里,辽宁省境内553公里。全线设23个车站,基础设施按时速350公里建设。

  中国首次研制的高寒动车组CRH380B将在哈大高铁上运行。这批动车组共40列,适应最低温度为零下40℃。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