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感受黑瞎子岛哨兵生活:拥抱祖国第一缕阳光
2012-08-15 09:47: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斯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地处祖国版图的最东端,是我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2008年,中俄两国成功进行黑瞎子岛领土交接,171平方公里的疆域阔别79年重新汇入华夏沃土。回归以来,黑瞎子岛一直处于边防部队的军事管理之中,岛上除驻军外,没有居民。

  七月,记者踏上这片被誉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感受守岛官兵的军营生活。

  登岛接防安营扎寨

  低旋的飞鸟,星罗棋布的河流,一眼望不到边的湿地……初登黑瞎子岛,恍若置身于世外桃源。

  一路颠簸,军用勇士吉普车停在了一幢崭新的三层小楼前,这里是边防某团三营十连的驻地。走进宽敞明亮的营房,会议室、活动室、浴室等一应俱全,连长刘淇告诉记者,营房建成于2011年8月,建设标准全军一流。

  然而,首批官兵进驻黑瞎子岛时并非这般景象。

  2008年10月14日,边防某团三营正式登岛执行防务任务,代表祖国行使主权的荣光背后,却是没水没电、没营房、没取暖设施的艰苦局面。

  76分队一班长李成光是首批登岛战士。他告诉记者,登岛之前,“荒原、边陲、寒冷”是他想象中的黑瞎子岛,可刚一踏上这片久违的国土,现实环境还要残酷得多。岛上到处是一人多高的野草,地上坑坑洼洼,蚊子小咬铺天盖地,眼前的黑瞎子岛就像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李成光清楚地记得,在岛上吃的第一顿饭是从陆地上带来的馒头就着白水,睡的第一宿觉是20多名战士挤在一个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的露营帐篷里。

  由于是首批进驻的部队,李成光和战友们成了黑瞎子岛上的拓荒人。“原生态”的黑瞎子岛上没有路,车辆不能通行,大型机械设备无法上岛。大家只能手抬肩扛绳子拽,采取最原始的方式,把成吨的建筑材料和工程设备靠人力往岛上运。无论是干部还是战士,每天都工作18个小时以上。为了抢时间,赶进度,李成光和战友们歇人不歇工,采取轮流休息的方式。实在困得不行了,才眯一会。严重睡眠不足的他,在一次挖土坑时,竟手扶铁锹站着睡着了。

  几天下来,李成光和战友们的衣服被荆棘划开了一道道口子,肩膀被绳子勒得又红又肿,每个人都磨烂了十几副手套,穿漏了几双鞋。那时,大家只有一个信念:要以最快的速度在岛上建起自己的营房。经过连续奋战,在陆地上需要三个月工期的工程,官兵们只用26天就完成了。看着荒芜低洼的沼泽地上,两排“高脚”板房拔地而起,躺在亲手建设的营房里,很多战士激动得睡不着觉。

  护岛戍边严守国门

  如果说登岛接防让官兵们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那么,漫长的守边岁月则需要这种情感从“非常”向“日常”延伸。

  搬进新营房还不到一周,就到了老兵退伍的季节。

  在岛上风餐露宿一个多月,还没来得及享受宽敞温暖的营房,老兵们却要踏上返乡的列车。临别之际,许多老兵装了满满一瓶岛上的黑土,带回家乡。他们说,以后想这里时,就看看这捧黑土,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曾是黑瞎子岛的一个兵。

  看着老兵离去的背影,官兵们收起感伤,大家憋足了一股劲,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就钢筋铁骨,履行好守岛、护岛的神圣使命,守护好祖国的东大门。

  如今,乘坐电梯登上八层楼高的观察哨,整个黑瞎子岛尽收眼底。正在执勤的战士徐龙祥告诉记者,黑瞎子岛是一岛两国、一岛两军,哨所对着哨所、士兵对着士兵,在黑瞎子岛上站岗执勤,时时代表中国军队形象,事事关联国家尊严,丝毫不能疏忽。

  除站岗执勤外,官兵们每天都要执行边防巡逻任务。黑瞎子岛周边水域盛产多种名贵鱼种,经常会有不法渔民受利益驱使在岛附近盗捕渔业资源,面对不法渔民的金钱诱惑,官兵们从未动摇。2009年,整整一个夏季,黑瞎子岛被江水淹没,让不法渔民意想不到的是,官兵们涉水执勤雷打不动。一个月的时间,连队查扣非法作业船只30艘,教育劝返渔民300余人。

  “我守卫在祖国东极,一天的曙光最先照耀这里。我代表伟大的祖国,在这里升起五星红旗。”这是军区著名诗人胡世宗踏上黑瞎子岛,满怀激情创作的一首诗。官兵们为它谱上曲,在天天传唱中刻入脑海,融入血脉。

  爱岛如家保护生态

  在一代代守岛官兵心中,有着这样一种情愫:黑瞎子岛虽小,却饱含了中华民族79年的屈辱与辛酸;黑瞎子岛很大,因为它承载着13亿人民的重托。如今,一茬茬守岛官兵以岛为家,用青春守护着这块共和国最年轻的国土,他们已经成为一张闪亮在东极边防的中国名片。

  2008年登岛时,武东阳还是个刚入伍的新兵。经过近四年的锤炼,如今已经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士官班长。他自豪地对记者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成为边防军人的机会,也不是每名边防军人都能守卫黑瞎子岛。能够站在祖国东极,把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是我最大的荣耀。”驻岛近4年,武东阳与黑瞎子岛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每年休假回家,他最惦念的就是这片土地。去年,假期还没结束,他就早早地回到连队报到。“在家时,经常会梦到自己在岛上站岗执勤,只有回到这里,心里才踏实。”战士们告诉记者,在黑瞎子岛呆久了,岛上的一草一木,甚至肆虐的蚊虫和偶尔出没的野兽都已成为他们的朋友。

  行走在黑瞎子岛上,一块块提示牌会时不时地跃入视野,主题多为安全防火、保护动物、爱护环境,这些是对登岛游客的温馨提示。随着黑瞎子岛的不断开发,登岛游客日渐增多,夏季更是旅游旺季,平均每天会有十多个旅行团上岛观光游览。岛上的人多了,难免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官兵们告诉记者,他们专门配备讲解员为游客进行边防政策、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执勤中,遇到游客丢弃的空饮料瓶、塑料袋、用过的方便面盒等,会捡回来集中处理。他们说,作为驻岛部队,不但要保护岛屿安全还要保护岛上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