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萨尔图区教育局重划学区 8月15日前落户可就近入学
2012-08-16 09:32:19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林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6日讯 8月15日,萨尔图区2012-2013学年度学区划分出台,记者第一时间与萨区教育局取得联系,获取了第一手资料,为家长答疑解惑。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今年的学区划分都有哪些新变化。

  萨区学区划分涉及32所学校

  此次学区划分涉及东新一小、东新二小、东新三小、东新四小、庆风小学、机关一小、机关二小、机关三小、机关四小、四十四中、五十五中、六十六中、六十九中、万宝学校、祥阁学校、靓湖学校、湖滨学校、兰德学校、高新区学校及东风新村地区以外各中小学校共32所。

  今年学区划分在坚持“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房屋产权证和户口簿两证统一”、“义务教育阶段严格禁止择校”的三大原则基础上,兼顾“关爱军烈属及弱势群体”这一原则,既体现了公平、公正,又不失人性化。

  8月15日前落户可就近入学

  “孩子是招商户口,可以正常入学吗?”这是每年学区划分政策出台之前,家长必问的问题。

  记者也打听到了最新的消息:依据庆教办发[2004]47号文件第六条规定:“通过招商、纳税、购房等落户的学生,与本学区内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所以,只要是在2012年8月15日前因招商、纳税、购房等落户的学生,就可在学区内就近入学。

  此外,按照市教育局庆教发[2004]47号文件第五条规定:“学区内新生入学,必须持父母房屋产权证和户口簿办理入学手续,而且房屋产权证和户口簿地址必须一致。因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在边防、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或从事野外活动性工作等特殊原因,可持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所在单位证明,就近安排入学。”


  10个新建小区学区已经确定

  近几年大庆市新建住宅增多,部分小区相配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尚未落成,所以给学区划分带来一定压力。

  今年,对于新建住宅的适龄儿童该到哪上学,萨区教育局也作了划定。

  万达广场小学新生到东新一小、初中新生到四十四中就读;书香名邸、育才家园小区小学新生到东新四小、初中新生到五十五中就读;唐宁杰座、唯美主邑、兰德华府、兰德湖壹号、香逸名苑小区新生到兰德学校就读;嫩水家园、新城枫景小区新生到高新区学校就读。

  政府安居工程、福利分房、军人子女等新生,经核实认定后按学区入学。

  借读生可凭借居住证入学

  对于借读生,萨区教育局也做了明确安排。东风新村地区初中借读生到六十六中就读,小学借读生经六街西侧到东新二小就读、经六街东侧到东新三小就读;北辰、绿色家园借读生到东新四小就读;湖滨学校、高新区学校学区借读新生到高新区学校就读。

  借读新生入学前必须持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房主产权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到规定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此外,按照“就近入学”要求,经市教育局协调,祥阁汽配城、丽青公寓、凯旋大厦小区的新生到青龙山学校就读;维也纳音乐花园、湖滨花园、九区批发市场、龙泉小区的新生到三永湖学校就读。

  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6周岁

  记者了解到,2012至2013学年度,小学新生必须是在200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

  小学新生在8月25日前拿着教育局的入学通知书到指定学校报到。新生报到后,各校未经区教育局允许,不得擅自组织招生考试;严禁设立重点班、英才班、加强班。


  此外,大庆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初中班额控制在45至50人内,小学班额控制在40至45人内。

  各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学区内学生,严禁招收学区以外的学生。萨区教育局将按学区办理学籍注册。

  在招生工作中,区教育局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校的招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没有按照要求招生、超计划招生、超班额的学校,一经核实,严肃处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