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市绥棱县农业开发引领传统农业升级
2012-08-16 09:50:29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韩国馥 张增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6日讯 绥棱县上集镇诺敏河千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区主打科技牌,这个县围绕涉农项目建设各类园区27处,使良种覆盖率和农业机械化应用率均超过90%。几年来,这个县农业综合开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来加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传统农业增产增效,引领传统农业升级。

  5年来,绥棱农业综合开发把项目区建设作为农民致富的“先导”,全面完成了土地治理配套升级项目建设,共实施土地项目15个、总投资6213万元,实施产业化项目17个、总投资3907万元,科技项目7个、总投资403万元,项目建设的驱动农业生产的改观,加快了农业效益的提升。

  绥棱县把农业综合开发新建项目区和已建成项目区进行有效整合,推进连片规模开发,发挥项目区建设的规模效应。这个县的水稻主产区泥尔河乡卫星村,多年来沟壑狭窄,田地淤积堵塞,近3年这个县投入240万元对淤田积水进行“疏通血脉”,修跌水建筑物8座,沟头营造水保林120亩,增加森林覆盖率5.6%,使这里“气血畅通”。这个县近三年土地治理累计投4229万元,改造中低产田3.52万亩,建高标准水田4.62万亩,在上集镇和长山乡等7个村,连片实施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2万亩。

  这个县大力推广水稻大棚育苗、超稀植栽培技术,新建育秧大棚476栋,改良土壤1.06万亩,平整土地825亩。疏浚排水沟、支渠道护砌等共110多公里,各类水工建筑物719座,有机井18眼。机耕路123公里,彩砖甬道堤防路160米,农田防护林850亩,建水稻育秧大棚344栋、温室4500平方米。购置农机设备129台(套),购置滴溉设备10套,每年水稻总产值稳步增长,去年水稻总产值8394万元,比2008年非项目区水稻总产值相比增加4542多万元。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