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节能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2012-08-16 19: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低碳经济发展论坛在哈开幕。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省科顾委主任陈永昌主持论坛。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8月16日讯 (记者 孙晓锐)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示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加速绿色崛起,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增长,16日,由黑龙江省低碳经济协会主办的黑龙江省低碳经济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开幕。

  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家和黑龙江省一系列节能降耗政策措施推动下,黑龙江省节能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围绕锅炉、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系统能量优化、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工程,组织实施了130个重大项目,完成总投资150亿元,2008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63%,超额完成年初确定下降5%的节能目标,有力带动了节能产业的发展。2009年,全省规模以上生产节能产品(设备)企业179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7.5亿元,同比增长10%,利税60.2亿元,同比增长2.1%。

外国专家作主旨发言。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外教布朗森•昆泽、省森工总局副局长马建路、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曹玉坤、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李广来分别以《全球低碳发展新态势》、《建设生态林业打造碳汇经济》、《黑龙江省森林碳增汇的途径与潜力研究》和《我省新能源开发现状及思路》为题作主旨讲演。部分相关企业进行了经验介绍。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我省节能产业发展正遇良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竞争格局变化,为我省节能产业合理布局、融合资源提供了机遇。高耗能、高污染的技术装备在市场竞争中面临淘汰,产品急需更新换代,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国家重视节能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税收、人才等方面将给予更多支持,这有利于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全社会节能降耗。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黑龙江节能产业将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