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免费午餐”爱心公益活动传递龙江
2012-08-16 21:26: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雅尔塞锦秀希望小学免费午餐开餐。

  东北网8月16日讯 (记者 孙晓锐)自去年4月“免费午餐”活动在全国启动以来,该项目在我省已顺利运行一年零四个月。日前,“免费午餐”活动黑龙江省负责人、中国建设报记者郭春光讲述了该项目在我省的开展情况。

  郭春光告诉记者,“免费午餐”活动在我省开展之初困难重重,很多学校对该活动持怀疑态度,食品安全问题更成为地方不愿意配合的根本原因。为了能够打消被捐助学校的疑虑,郭春光和当初刚刚加入的几个志愿者们考虑,一定要尽快在黑龙江建立起第一所免费午餐试点学校。

  从2011年10月起,他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与当时唯一一家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活动申报材料的学校——齐齐哈尔市雅尔塞锦秀希望小学的靳校长进行了数十次的电话沟通,了解学校实际情况并约定探访时间,最终打消了校方顾虑。2012年3月1日开学,该校顺利通过了“免费午餐”项目的鸡蛋测试后,500余名师生吃上了热乎乎的免费午餐。

  试点学校的成功,增强了人们对该项活动的了解。近日,鹤岗市绥滨县为了能够成让当地11所乡镇小学纳入“免费午餐”活动,当地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和教育局局长亲自到哈尔滨就“免费午餐”活动落地进行沟通。目前绥滨县申报的“免费午餐”学校正在审核过程,开学后这里的孩子们将吃上免费午餐。

  郭春光告诉记者,在推进“免费午餐”项目的过程中,志愿者团队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募捐了手套、运动鞋等生活用品。郭春光说,目前,“免费午餐”黑龙江志愿者团队已达到近百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新闻背景:

  “免费午餐”是由邓飞等500多名记者和国内数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它致力于帮助因家庭贫困而没有钱享受营养午餐的学生,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到活动中,通过社会捐助的力量,对一些贫困山区学校简陋的厨房条件予以改善。2011年04月2日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