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文博会”上十万件作品挑花眼 龙江主打“创意牌”
2012-08-23 15:44:5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现场表演满绣。

  东北网8月23日讯 22日,第七届中国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和俄罗斯、朝鲜、缅甸等10余个国家的1000余家企业和数百名艺术家参会,参展产品多达十余万件。

  满绣飞针走线

  本届“文博会”开设了3个展厅,分别为A展厅工艺美术书画馆、B展厅文化综合馆和C展厅综合工艺美术馆,其中不但有奇石、玛瑙、翡翠等,还汇集了我省各市、县的特色艺术品和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并同时展出了动漫、乐器、旅游商品以及展现龙江地域文化的民间手工艺品等。

  22日一大早,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场门外,前来参观的市民早已排成一条条长龙等候进馆。9时许,展览中心开门,前去参观的市民被新奇的龙江创意作品深深吸引。

  在克东满绣的展区,一位身穿满族服装的女子正在专心绣着一只老虎,现场许多人被她飞针走线的刺绣手法所吸引。克东满绣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受人们喜爱,刘雅梅作为克东满绣的传承人高兴地对记者说,22日刚一开馆,就有一位从沈阳来的客人相中了她们用传统针法“打子针”制作的传统满族服饰,并向她预定了两万件。

  在B展厅,来自南京的赵春梅在满族刺绣机前认真观看“织女”们灵巧地表演着传统的制作技艺。赵春梅看完表演后说:“这些传统技艺融入了现代的理念后,更有市场和吸引力,这里有太多有创意的东西了,这让我很兴奋。”

  活性炭造型各异

  在文化综合馆展区,一些参观者围在活性炭手工艺品的展台前。用于防臭、吸甲醛的活性炭经简单加工后被粘上了造型各异的芦苇,做成了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其中既有精美的挂件、传统的烟灰缸,也有装饰用的盘子。展区内还有牛角画、蛋雕、鱼皮画、草柳编、剪纸等艺术品,展览中心的每一个展区都是充满创意的乐园,每一名观众都能切身体会到创意带来的新奇和乐趣。

  画家现场创作

  C展厅是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其中展出了来自俄罗斯、朝鲜等国油画大师的作品近500幅和我省著名画家的作品300幅。冰雪画家陈宇飞现场泼墨,展示了冰雪画创作。

  本届“文博会”展出面积达到4.8万平方米,拥有国际标准展位1400个,参展企业1000余家,创龙江“文博会”举办以来的最新记录,几千个种类、十余万件艺术品参展,可谓文化艺术的一场盛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