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延寿县全国首推“村医养老制度” 老赤脚医生首领养老金
2012-09-11 09:03:1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白杨 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裘玉

  东北网9月11日讯 裘玉1961年毕业于牡丹江卫校,主修中西医结合专业。1965年6月26日,裘玉听到了村里传达的一条国家号召——“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一大批农村也养得起的医生,为农民看病服务。”

  当年的福山村医疗条件有限,缺医少药。热血方刚的裘玉毅然决定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家乡当一名“赤脚医生”。

  福山村地理位置较偏僻,地方病及传染病严重。由于当时药品资源匮乏,裘玉只能靠每天上山采集中草药来补缺。治病的同时,裘玉还经常向村民宣传医疗卫生常识。

  提起上山采药,裘玉说他每天的行程都是固定的:早上天蒙蒙亮,来回走上10里山路去采集他需要的中草药。“这条路已经走50年了,哪里容易出现蛇,我都很清楚。几十年前,我在这遇到两只狼,还差点丢了性命呢!”

  不知不觉中,50年的光阴过去了。如今的福山村卫生所,早已改换了容颜。崭新的四间砖瓦房,干净的诊疗室、药品丰富的药房、宽敞的病床。现任福山卫生所的所长,是子承父业的裘玉老人的儿子裘文兴。目前,在家养老的裘玉依然闲不住,经常帮助儿子为村民看病。

  裘文兴告诉记者,现在的农村医疗水平,已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农村医改与新农合对农村的医疗事业发展推动很大。

  据了解,延寿县自今年3月启动“村级医改”工作以来,已基本完成了用人制度、工资制度、退休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和财政供给制度等综合改革任务。

  7日,头一次拿到200元养老金的裘玉,没有回家报喜,而是来到他工作了50年的村卫生所,看一看正在治病的病人。今年已经68岁的裘玉,是延寿县延河镇福山村的一名“赤脚医生”。从18岁起开始为乡亲治病。没想到,在他退休8年后,享受到了延寿县“村级医改”村医养老制度,而且有幸成为获得村医养老补贴的“全国第一人”。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