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部分兜售船票人员推荐高价票忽悠游客
2012-09-11 11:14: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奚萌萌 王宗华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卖票人员(右)正拦着游人兜售船票。

  黑龙江日报9月11日讯 松花江码头附近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争夺过江客源之战。近日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兜售船票人员向游客推荐高价票,而游客只能享受到普通票价待遇。乱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热心人”软磨硬泡推荐10元票

  近一段时间,网上流传着一个“负责任的导游”对游客在国内旅游的50个忠告。涉及到哈尔滨的是50条中的最后一条:“不要坐‘热心人’介绍的船去太阳岛”。哈尔滨“上榜”的原因是,正常从码头乘坐大船上岛,票价仅为2元,从江南乘公交车车费是1元。但很多外地游客会在江边遇上“热心”阿姨的推荐,乘坐她们介绍的船过江,票价为10元甚至更高。

  近日,记者来到防洪纪念塔广场附近,看到一些身穿白色制服的售票人员正兜售船票。“坐不坐船?坐船游江10元钱!”穿制服的人员穿梭于游人之间,有目标地向过往行人推荐。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盯上了记者。记者问:坐船过江不是只要两元钱吗?售票员说她手里没有两元票。此时,另一名售票员正在向一家四口不停地推荐10元票和22元套票。等这四人顺利上船后,售票员才告诉记者,两元票需到售票厅去买,她手里没有。

  随后记者来到了顺航码头。这里售票员手中虽然拿着2元和10元的船票,却极力推荐10元票。她说,2元票是“过江票”,10元票是“游江票”,购买2元票只能过江,而10元票则可以在江上游览。尽管如此,记者发现这些人在面对外地游客时,却拿出另外一套说辞:“10元能到极地馆,2元到不了”、“10元能到俄罗斯风情小镇”、“10元游览全江”、“2元的下船地点老远了”等等。记者观察了一番,发现在这些人员的纠缠和“劝说”之下,终于有部分游客购买了10元票。

  部分黑心船主为竞争牟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05年前后,为解决市民和游客过江难问题,哈市有关部门开始整合江上运营市场运力,同时允许和鼓励个体业者从事水上客运运营。随着游客不断增多,竞争也就越演越烈。部分船主为利所图,以欺诈的手段揽客、骗客,由此催生了以争夺客源为业的人员,因其多戴白色遮阳帽,俗称“小白帽”。她们聚集在防洪纪念塔广场、哈站前等地,纠缠坑骗外地游人。

  近年来,随着哈市有关部门的整治,“小白帽”现象逐渐减少,但推销人员向游人兜售船票的现象并未消失。记者看到在松花江边,一些着装统一,袖标上写着“船员”的人,缠着行人兜售船票。那些一家老小前来游玩的游客被纠缠,很多游人买了10元的票。记者与一名卖票者攀谈时发现,她们虽然只是简单卖票,却分工明确,尤其是遇见4、5个以上结伴出游的游人,有的负责上前攀谈,成功之后马上由另外一个接到船上;如果不成功,会有两个“盯梢”,远远观察,阻止游客登上别家的游船。

  在与这些卖票者的交谈中,记者得知,每卖出一张10元票,她们便会有10%的提成。一位卖票妇女实话实说,如果卖2元票就挣不到提成了。斯大林公园内设有两个售票亭,只是还没等有人走到售票亭,就已被一些兜售人员“领”走了,其中很多是身着“白制服”的售票员。

  过江与游江的区别应明示

  为了体验一下部分名不副实的10元票的“待遇”,记者买了一张10元游江票过江。在船上记者和一对来自辽宁的夫妇聊了起来,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原来还有2元的票价。下了船,记者按照售票员的“10元票能到极地馆”的说法,寻找去极地馆的路,结果发现无论是用2元还是10元的票,均无法到达,大多游客乘坐了观光车,因为步行至少要30分钟才能抵达。这时,不少游客也发现上当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市有五家过江轮渡公司,其中一家国有、四家民营。几家公司都卖2元票。但只有位于九站公园的市轮渡旅游公司既卖10元票又正规运营,为名实相符的游江业务;其它几家民营公司虽然也卖2元和10元两种票,但基本只经营10元票的业务。对于购买2元票的乘客基本上不发船,如果有游客买了这几家公司的2元票,即使等几个小时船也不开,这也是业务人员隐瞒2元票大力向游客推荐10元票的原因。

  对于松花江边轮渡公司销售人员采取欺骗办法兜售船票现象,记者向哈市物价部门咨询时了解到,目前几家轮渡售票的票价都经过物价部门的批复,都有标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主要问题出在执行过程,有关部门应把公共交通功能和旅游性质的轮渡业务分开,并明确告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让人明明白白消费,防止上当。哈市交通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说,今后他们将依法对轮渡船票销售加强管理,统一规范,要求国有轮渡公司在防洪纪念塔、通江街一带设置售票窗,方便乘客,让单纯过江和游览江景的乘客都能得到满意的服务。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