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龙凤区人民法院攻克执行坚冰 彰显为民真情
2012-09-11 11:04: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1日讯 一行9人,行程8000公里,跨越8个省区,历经12天,执行车辆18台,平均每人瘦了6斤。这是一组普通的数据,同时也是龙凤区人民法院处理大庆市嘉谊伟业运输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案件的真实写照。

  企业缠纠纷,申请执行维权益

  大庆市嘉谊伟业运输有限公司是龙凤区辖内的重点企业,也是为辖区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的纳税大户。该企业以代为购买车辆并租赁给第三人使用,然后收取租金为主要经营方式。由于其的特殊企业性质,经常与第三人产生合同纠纷。2012年4月18日,大庆市嘉谊伟业运输有限公司依据具有执行效力的公证书,就与恩克布拉格等三人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向龙凤区人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龙凤区法院依法受理该案后发现,此案涉及金额巨大,涉及执行车辆数量较多,又需跨省执行,引起了从院党组到各位执行法官的高度重视,大家都深感责任重大。

  案情是命令,上下统一快部署

  龙凤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耀东在了解到案情后指出,在龙凤区“五化”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辖区企业权益受到侵害的危难时刻,全院干警要切实担负起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使命,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就此次行动的具体要求,黄院长提出了“依法办案,保证安全,调执结合,圆满结案”的十六字方针。分管执行工作的蔡剑波副院长和执行局李晓舟局长随即召开执行局全体会议,将领导指示传达给所有执行人员,并对执行财产所在地的地理特点、车辆存放情况、有无暴力抗法的可能等与案件相关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终决定由执行局经验最丰富的关巍、杨俊峰两位老执行员带领王宁、杨增钊等一行9人共同执行此次跨省行动。

  数千里奔袭,众志成城克险阻

  由于本次被执行标的物为重型机械车辆,故其所在位置大部分是工地、矿山等特殊地点,又需途经内蒙古、宁夏、山西、河北等八个省、自治区,路途遥远,时间紧迫。因此,执行员们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要起床赶路,有的时候则要晚上10点才能吃上晚饭,常常是一天只吃两顿饭却要奔波16个小时以上。王宁和杨增钊是两位入职不久的年轻干警,在学校时他们都是体育健将,即便如此,高负荷的工作量让他们都觉得有些吃不消。关巍和杨俊峰是两位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他们把自己的半生都奉献给了人民司法事业,他们用“毅力胜过体力”的精神,带动并感染着年轻人。老同志看着年轻人,心疼;年轻人看着老同志,担心。正是这样一种同事间相互关爱的情绪,深深的感动着彼此,让大家各自在心里暗暗加劲,一定要更好、更快、更圆满的完成这次任务。

  勇闯大沙漠,神兵天降斩收获

  在宁夏银川执行的过程中,被执行车辆在沙漠之中,不由让执行人员犯难。众所周知,沙漠地势复杂,又无法保障通讯设备正常使用,如果盲目进入沙漠无法保证顺利执行回车辆不说,还可能给执行人员的生命带来危险,大家一时没了主意。这时候,又是有着丰富执行经验的老党员、老执行员站了出来。关巍同志分析,虽然此地属于沙漠地貌,但因周围城镇相对密集,所以此处沙漠为小块沙漠,如果不遇到特殊恶劣天气,随时注意行进路线,就应该不难辨别方向。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科学判断,大家果断进入沙漠。可由于初步确定的执行车辆位置距离城镇相对较远,沙漠中的路况又导致车辆行进的过程十分缓慢,所以直到中午还是没有找到车辆的线索,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大家又累又饿又渴,却没有人抱怨。没有热水就喝凉水,没有热饭就吃几口凉面包,老同志关巍的血压高起来就吃几片药压下去……正是在这样的责任心和意志力的驱动下,执行人员终于在傍晚5点左右找到了被执行车辆。当执行人员像神兵天降一般出现在被执行人眼前时,恩克布拉格惊呆了,他本以为将车辆送入沙漠就能够逃避执行,没有想到执行人员竟然能够找到这里。他无奈的将车辆交给了执行人员并连声说:“我服了”!

  任务终完成,忠诚无悔铸法魂

  当警车驶出沙漠奔向下一个执行地时,车里静悄悄的,大家谁都不说话。累了,也困了,可是大家谁也没有睡觉。而是都在想着、盘算着明天的工作,因为第二天要去内蒙的矿区执行,还有艰巨的任务在等着大家……就这样,历经12天8000公里的长途跋涉之后,18台重型车辆的执行任务终于完成。案件中每一台车辆的执行几乎都需要执行人员付出上述的艰辛。但执行法官们用为民的情怀和大无畏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用忠诚的言行恪守着无悔的诺言,在崎岖的道路和沙尘冷风中诠释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司法灵魂,他们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战友,他们值得我们尊敬!

  此次异地执行任务是新一届龙凤区法院党组和执行局领导班子上任以来规模最大、投入警力最多、执行标的额最高的一次执行任务,案值超过500万元人民币。据申请人反映,本次涉及的案件被执行人在车辆被执行人员扣押后都及时的缴清了欠款,为企业挽回了巨额的损失。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