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依安县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
2012-09-11 23:28: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1日讯 (记者 侯巍)近年来,依安县围绕省委发展现代农业“八化”目标,明确“农村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现代农业大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了现代农业快发展、大发展。目前,全县已实现土地规模经营260万亩,占总数的65.3%。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农机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评比中,连续四年名列第一。

  打造现代农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选好配强村级班子。结合现代农业大发展需求,依安县把干部在“八化”建设中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识别培养、考察评价与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村级领导班子配备上,遵循“三比三看”标准进行优化配置,即:比农村一线工作经验看谁更多、比农业学识水平看谁更好、比带头致富能力看谁更强,通过集中换届和届中调整,使230多名懂经营、会管理、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进入村级班子。发展壮大人才队伍。重点加强农村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大户、农产品经纪人和大学生村官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经济组织带头人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县共培育选树各类现代农业发展带头人1800余人,使农业党员干部和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发挥党组织的保障服务作用

  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创新工作举措,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优化升级步伐。调整组织设置。依托生产基地、合作社、产业协会、专业市场等新兴组织,广泛推行“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产业链联建支部”等组建模式,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在桥梁纽带、组织协调、技术保障、市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使分散的党员管理网络更加密集,交流信息平台更加广阔,参与活动机会更加频繁,有效地引领农产品资源向区域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之路发展。目前,全县共组建各类农业生产合作组织203个,建立党组织24个。创新活动方式。始终把“强农富民”作为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员干部中围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即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争当指导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中争当宣传员、在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中争当技术员、在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中争当监督员、在农业法制保障和植物疫病控制中争当咨询员,在农村经营管理中争当服务员。活动中,来自各条战线的21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农业生产一线中来,在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中创先进、争优秀、当排头,有效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提供有效服务。采取“对内挖潜、对外借力”的办法,积极争取现代农业的资金和项目,逐年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三年来,县乡村和龙头企业共同出资4000多万元加强以甜菜、马铃薯为主栽作物的产业化基地建设;积极协调信贷机构为规模经营户和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1.2亿,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产品流通项目7个、资金2771万元;共打机电井2700眼,装备喷灌、滴灌等水利设施950套,组建千万元农机合作社37个,实施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水田两年增加8万亩。投资1200万元新建一次浸种催芽200吨的水稻智能育秧基地一处,满足8万亩水田育苗需求,其规模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确保现代农业大发展取得实效

  落实管党责任制,逐级明确责任,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村、屯、户,做到工作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同时,专门设立了农工委,有效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全县农业生产工作。各乡镇、水利、农机、农技推广、农业开发、金融、电业等县直各有关部门,各尽所能,整体联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现代农业发展机制。制定激励政策。坚持把土地规模经营工作纳入全县工作目标考评体系,创新考评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以贡献定奖惩、以发展排位次。2011年,县委对农业生产综合达标、服务“三农”及符合现代农业生产“八化”要求的105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进行物质奖励,累计金额82.5万元。全年提拔重用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干部52人;对工作质效完成不好的,班子不评先、不褒奖,干部不评模、不晋级;对完成数量和标准与县里要求相差较大的,予以提醒谈话8人,组织调整5人。营造浓厚氛围。把营造发展浓厚氛围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标语性宣传、活动性宣传和媒体性宣传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关注农业、关心农业,在现代农业大发展中争先进、作表率、当排头。目前,依安县已相继涌现出新兴镇东荣村党支部、依龙镇丰林社区党员刘文举等先进典型40余个,有效带动了全县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实现300亩以上连片方6500个,航天食品基地5000亩,经营土地面积在5000亩以上的合作社达到16个。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