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近百电话投诉“停热难” 市供热办解读停热细则
2012-09-14 10:59:2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刘旭 杨建平 谭启首 王辛娜 许龙斌 刘首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4日讯 连续两天,本报开通停热难热线后,市民投诉火爆,近百个电话集中投诉符合停热条件却无情遭拒;无需“四邻签字”却要给四邻挨个打电话。面对如此困惑,昨天记者再次专访哈尔滨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就停热焦点问题详解。

  读者集中投诉停热难办

  据记者统计,在近百个投诉电话中,近一半百姓集中反映申请停热难办。另一些百姓集中反映个别热企强加条件,无需“四邻签字”却要百姓挨个电话通知邻居同意,故意刁难用热户。反映的问题多集中在江北的一些小区,如滨才城、长青家园、美兰家园等。

  市民刘先生自家房子去年还办理了停热,但是今年再次向供热单位提出停热时,却遭遇停办。他说,自家住利民开发区滨才城小区,去年按照相关要求,办理了停热。但是今年再次向供热单位提出停热时,供热单位星辰热力公司负责人一口就回绝了,给出的理由只有一个,“入住率低,不给办。”这让刘先生很费解:去年他们小区入住率比今年还低,怎么去年可以办理今年却无法办理呢?像刘先生一样,投诉中的一半百姓被此问题纠结,担心错过申请停热期,无奈市民只好多次找本报反映问题。

  办理停热须符合要求

  针对读者反映比较集中的停热问题,昨天记者再次面对面走访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依据《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和《哈尔滨市供热管理办法》中规定,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内向供热企业提出停热申请,供热企业需在10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如果企业不同意停热,需向市民提出“不能停热理由”。市民对不能停热的理由有异议,可向所在区供热办、市供热办进行投诉。

  针对市民关心的“四邻签字”问题,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省市关于供热条例的规定都未明确提出“四邻签字”,如果市民的停热申请符合条例中的相关规定,热企必须为市民办理停热。

  别墅也可申办停热

  针对部分市民反映的别墅停热难问题,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部《条例》中,均未对别墅停热问题进行特别的规定,别墅同其他类型房屋一样,都在可以申请办理停热的范围之内。别墅申请停热时,也应该执行《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中关于停热规定。供热企业不得以顶层、首层不得停热的条款拒绝为别墅办理停热。如存在具体技术问题不能进行停热,也应该如实答复居民。

  对于存在问题的供热企业,市供热办、区供热办都将依据市民投诉,对这些企业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