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社区小天地 为民大作为(视图)
2012-09-14 17:37: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5日讯(记者 印蕾)初秋的冰城凉意来袭,而位于哈尔滨市安和街25号的抚顺社区服务中心里仍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一站式服务大厅,铺有塑胶跑道的百姓广场,每天都开展各种文体活动……9月11日,记者来到这个全省最大、功能最全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踏访,真切的感受到小社区的大作为。

 抚顺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抚顺社区的百姓广场。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在一层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里,抚顺社区副主任王立新向记者介绍说,现在的抚顺社区服务中心由省、市、区政府投资470万元,整合利用道里区退休教师活动中心资源建成。中心楼内使用面积3100平方米,百姓广场面积2300平方米,2010年6月投入使用。目前,帮扶救助、居家养老、社会保障等8大类128项社区管理服务内容已全部纳入这个大厅,辖区内的党建、服务、培训、活动、帮扶五大类资源集中整合,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再看这张地图”,王立新对记者说,“大大小小的格子将抚顺社区分割成了若干部分,形成了一张密密麻麻的‘大网’,辖区根据院落分布划分成几十个网格,每个网格有200-500户居民。社区向‘网格’派驻“五大员”——网格管理员、网格助理员、网格监督员、网格治安员、物业管理员,共同承担网格内的大事小情,将党建工作和社会管理服务融合在一起,渗透到社会的‘神经末梢’。”

  “一层是社区服务功能区,二层是华龄港湾,三层是红色驿站,四层是知识氧吧,五层是文化沙龙,室外建有百姓广场”,王立新和记者边走边介绍。位于五层的文化中心,不时传出优美的歌声与悠扬的乐曲声。


 

抚顺社区艺术团在进行排练。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居民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健身活动。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在排练室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课表”:周一:交际舞、健身舞;周二:太极拳;周三:拉丁舞……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季季有特色,年年有精品。记者了解到,就是在这个小小的社区,近年来共开展文化活动达千余场次。社区把群众组织起来,形成了以文化中心、社区文体活动站、驻街单位文化室为主体的社区文体活动阵地和以社区干部、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群众文艺骨干为主体的社区文化体系,并获得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殊荣。

  在文化中心的乐器储藏室,记者遇到了正在整理设备的抚顺社区艺术团团长岳传生。说起社区的变化,岳传生很是感慨,“那得说是一个天,一个地”。岳传生回忆说,以前的社区在安化街184号院,一个面积只有180多平米的平房。自己比较喜欢文体活动,那时候社区只有一张乒乓球台和一个小会议室,大伙儿打球得排早晚班,排练的时候几十人挤在一间小会议里。缺少活动场地,居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也不高,当时的艺术团只有60、70人。现在的艺术团已经有京剧、评剧、管乐、民乐、腰鼓、舞蹈等12支队伍,1200多名团员。岳传生自豪的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月,这个全部由社区群众组成的演出队伍还登上了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舞台,在世界瞩目的舞台上放歌。

  “最大的变化还得说人的变化”,岳传生告诉记者,“现在大伙儿都愿意到社区参加活动,通过参加活动,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拉近了,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大伙都会互相帮助。”

  而对于王立新等社区工作者来说,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社区房子的变大了,环境变好了。“过去一说起街道、社区,大家都觉得是个不起眼的地方,街道社区的主角是‘老大妈’,‘老太太’,干的工作是‘贴单子、扫院子’”,王立新告诉记者,“随着社会转型、企业转制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大量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都在向社区转移,千家万户大事小情,事无巨细的各类事务都要通过社区来完成。目前我们的工作内容就包括完成经济、人口、排污、供暖等各种调查;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居民办理社会保险、低保;帮助居民协调物业管理;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协调救助等近百项。干的活儿多了,工作压力也大了,但大家都有一个心愿,把我们的社区打造成居民幸福的家园,爱心的憩园,和谐的乐园。”

  记者从哈尔滨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哈尔滨市共设有近800个城市社区。2008年以来,哈尔滨市先后出台了《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开展“星级和谐社区”创建方案》等十余项政策和相关文件,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率先出台了《社区建设管理办法》、《社区两委成员报酬自然增长机制的意见》,使社区建设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近两年,哈尔滨社区办公经费由2008年的每月1200元提高到3000元,与此同时,社区工作者的待遇也在不断得到改善。近年来,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以社区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以居民自治为主要形式的社区治理机制初步建立,社区环境和社区居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