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集贤县打造农副产品交易“航母” 建设“东北寿光”
2012-09-25 07:01: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徐世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5日讯(记者包海多 徐世超) 立足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黑龙江东部及俄远东地区近2000万人口的消费需求,集贤县重点打造了民生项目——黑龙江四达中俄国际商贸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创建的黑龙江四达中俄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及农业观光示范园区,成为了高效农业产业链项目群的“龙头”项目,也是集贤县倾力打造“东北寿光”的战略性工程。


已建成的黑龙江四达中俄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黑龙江省集贤县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全县交通网络密集,同三、依饶、双桦等高等级公路贯通全境,铁路客货运输通达全国各地,空运距佳木斯机场仅40公里,水运毗邻佳木斯、同江、富锦、饶河等对俄贸易口岸,是黑龙江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四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预计投资20亿元,一期投资5.67亿元,占地106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交易、物流仓储、海关监管、现代农业示范、综合服务五个区,经营品种主要包括果菜、粮油、水产品、干调、肉禽蛋、冷链、茶叶、酒等8个大类1300余个品种,投入使用后年可完成交易量400万吨,实现交易额100亿元,可带动就业12000余人,带动蔬菜生产基地300余万亩,预计引入企业和商户上万家。

  目前,集贤还获批准建设了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唯一内陆海关监管场所,为连接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打造东北地区农副产品交易的“航母”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了进一步吸引中外客商,集贤县在招商政策上规定,对进驻商贸中心的企业或商户,第一年度交易额达到5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以下的,县政府给予2万元经营业绩奖励,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至5000万元以下的,县政府给予5万元经营业绩奖励;对年交易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县政府将给予更大幅度的奖励。在商贸中心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工商、税务、农检、卫生、畜牧等职能部门实行一站式服务办公,统一为进入市场的经营业户办理各类证照,并免收证照工本费;对注册资本金100万元以上、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商户,给予两年内各种费用免收政策;对进入商贸中心的农产品提供免费质量检测检验;对进驻商贸中心的业户免费提供信息平台服务;设立市场警务平台,保障安全运营环境;对进入县行政区域内的农产品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公安、交管部门保障畅通;对进驻商贸中心的大企业、商户与农户签订标准化种植订单建立种植基地的,县政府对农户给予一定的补贴,并对积极落实农副产品种植基地的乡镇给予适当奖励;对引进国际品牌或欧盟认证的有机食品的大型企业,入驻两年内可无偿使用商铺和办公用房;对引进省级绿色知名品牌的商户和对注册资本金100万元以上、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商户,入驻二年内可无偿使用商铺和办公用房;对地产果蔬提供交易专区,入驻商户一年内可无偿使用商铺。

责任编辑:高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