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双鸭山龙山煤矿救援全面展开 被困人员或有空气水补给
2012-09-25 09:38:03 来源:生活报  作者:鲁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已做好准备的救援人员。

  生活报9月25日讯 双鸭山市友谊县龙山煤矿“9·22”火灾事故发生后,11名入井作业人员被困井下,副省长张建星、国家煤监局副局长王树鹤到达现场指挥救援。24日记者获悉,井下火灾已被扑灭,因井下一氧化碳浓度较高,救援行动一度受阻,通过加强邻井通风等手段加快一氧化碳稀释后,空气质量已经达到抢险作业要求。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同时,对现场受困矿工家属的安抚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另据消息称,该矿矿主已经被公安部门监控,正在现场协助救援队伍进行救援工作。

  据初步分析,由于该矿事故发生区域系统不健全,二段运输巷靠近三段绞车道处的三段车场机电设备发生故障,产生火源引燃巷道内木支护,造成支护失效、顶板冒落,冒落长度约20米左右。

  一氧化碳浓度过高救援一度受阻

  24日上午,记者在龙山煤矿十井事故井口处看到,10多名救援组成员不停地进出事故井口,向井内运送救援用的电缆、工具等。据介绍,救护队按照救援方案,携带呼吸机、潜水泵等救援设备多次进入井下实施救援,对冒顶区进行清理疏通及局部降温,现已清理13米长冒落巷道。

  据参与现场救援的双鸭山市煤管局局长王举介绍,23日救援人员在对井下事故区域进行清理时,突然出现风流反向的情况,井下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迅速升高,并伴有大量浓烟,能见度几乎为零。鉴于现场情况已经危及救援人员生命安全,为避免次生灾害发生,救援人员后撤至安全地点并对救援现场实时监测。发现这一情况后,救援指挥部立即调整救援方案,通过加强邻井通风从而加大火灾区气体负压等手段加快一氧化碳稀释。

  加大风流调整空气质量达抢险要求

  24日下午,现场救援指挥部发布最新消息,由于火灾事故导致井内部分区域温度过高,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超标,救援工作一度受阻。经过救援指挥部调整救援方案后,加大了对冒落区域风流的调整。截至24日下午4点30分,一氧化碳浓度由18000ppm(百万分之18000浓度)降低到了300ppm(百万分之300浓度),氧气含量也由13%上升到19%,事故现场风流、风量逐步稳定,空气质量已经达到抢险作业要求。抢险救援指挥工作根据现场情况加强了井下事故现场风流量、一氧化碳监测,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据初步判断,11名被困人员所处位置可能有空气和水源补给。

  逃生矿工:井下突然冒烟逃生跑错方向

  24日,记者见到了事故发生时正在井下作业,后得救的矿工杨越明(音)。杨越明告诉记者,当时他在井下工作时突然发现井下开始冒烟,同时发现电话也没有声音了,他立即和另一名矿工秦汉彪找小车想上车,可是没有找到。在分析现场情况后两人立即往井下通风口跑,但是刚跑就跌倒在地上。“我觉得我们是跑错方向了,于是又折回往相反的方向跑。”杨越明说,“跑了大概20分钟才跑到井口,开始是跑,跑到最后已经没有劲儿了,就硬走着上来了。当时我们被里面的烟呛着了,出来后我就开始吐了。”

  据杨越明讲,由于火灾造成井下多处顶板冒落,当时在事故发生段进行采矿作业的13名矿工除2人成功升井外,其余11人被困。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