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加嫩公路打通加格达奇至哈尔滨5小时经济圈
2012-09-25 20:42: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晓光 姜久明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5日讯(陈晓光 姜久明 记者杨林川)加格达奇是我省唯一一个设置在外省的区域中心城市,过去只靠一条砂石路与嫩江省界相连,仅这段200公里的路程就需走三四个小时,无法融入哈尔滨5小时经济圈。国道加格达奇至嫩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彻底打通大兴安岭地区通省的“断头路”,实现高等级公路通省进京。

加嫩公路通车仪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省交通厅领导亲切慰问加嫩公路建设者。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9月24日,记者一行驱车到这里采访,刚刚画完标线的黑色路面在金秋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公路沿线是无尽的田野,让人豁然开朗。即将通车的加嫩公路已经开始工作,迎接过往车辆。

加嫩公路鸟瞰图。姜久明摄

  在项目A8标段一下车,记者发现这里公路标志牌与众不同,是用汉蒙两种文字表述的。项目指挥李一珩告诉记者,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内蒙境内的鄂伦春自治旗。全长170.119公里的加嫩公路,是国家重点干线公路加格达奇至锦州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莫旗额尔和乡双合村,终点位于加格达奇城区,是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高标准打造的高速化公路。穿越内蒙境内的路段达140公里,是我省唯一一条修在外省的高等级公路。


   正是收获的好季节。刚到大杨树路段,记者就被公路两侧农田里现代化的收割场面吸引。沿着公路走进机群作业的大豆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中储粮北方分公司八场的种植基地。场长毛成武说,加嫩公路的通车,真是让在这里工作20多年的他格外高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储粮北方分公司的基地在嫩江,过去这段没有路,运粮车需绕行20公里再走砂石路到嫩江,一走就是7个多小时,遇到天气不好一天也到不了,运费每吨70多元,司机还不愿意干。现在3个小时就到了,路况又好,运费每吨降到50元,一天能拉两趟,光运费这个秋收就节约14万多元。再加上路好,收地非常快,工作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近20%。 

中储粮北方分公司八场的大型收割机正在作业。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九月也是蓝莓加工的忙碌季节。大兴安岭是著名的蓝莓故乡,在位于加嫩公路连接线加格达奇工业园区里,记者来到大兴安岭百盛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企业经理孙景波欣喜地告诉记者,加嫩公路快通车了,我们这种靠公路进原材料和销售的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1吨能省60元,纯利润提高2%。据了解,加嫩公路的延长线为工业园区打通了主动脉,物流十分便利,公路通车以后,像百盛这样的企业不仅眼前的效益提高,在长远规划上也作了调整,不仅做蓝莓的深加工,还外销蓝莓、红豆越桔等鲜果,让这些深山里的原生态水果走进大城市的超市。酒香也怕巷子深。

中储粮北方分公司八场场长毛成武接受记者采访。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大兴安岭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大兴安岭物产资源、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过去因为没有一条与外界相连的高等级公路显得格外闭塞,今年,高等级公路的通车,机场的开通,为大兴安岭构建了立体交通网络,仅公路的货运量就能增加600-700万吨。一条路改写一个地区的历史,今天,大兴安岭不再遥远。
 

加嫩公路融入我省五小时经济圈。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加嫩公路不仅实现大兴安岭到哈尔滨的“5小时经济圈”,带来我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还改善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的生活。

  记者沿路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乡振兴村。蓝天,草地,羊群,一派和谐的田园生活。村长马德生告诉记者,这里过去出门只靠一条砂石路,粮食运不出去,牛羊卖不上价。加嫩公路的通车,我们村的老百姓最高兴了,今年,黑龙江、吉林的车都来这里买散养的羊,人均收入增加了近万元。特别是村里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了,以往孩子上学到乡里得1个多小时,路还不好走,雨天出不去门,七八岁的孩子就得住校,现在高等级公路一通,村里的孩子每天都能回家了。

  9月25日,备受黑蒙两省人民关注的加嫩公路正式交工通车,我省西北部经济发展大环线已经形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