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稳增长推进民生 努力实现发展目标
2012-10-20 07:45: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并强调

  千方百计稳增长推进民生实事落实 努力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部署蔬菜生产和秋收等项工作,原则通过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讨论稿)

  黑龙江日报10月20日讯 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省政府3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全省蔬菜生产和秋收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黑龙江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讨论稿)》。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求进”主要矛盾不松劲,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加强对经济运行工作的指导,全力提高经济运行速度和质量,努力实现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完成民生实事的任务目标,兑现政府承诺,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深入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总体经济运行与全国经济运行基本保持一致。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4%,呈现出逆势前行、稳中有升的态势。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总产预计达到1200亿斤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0%,产业项目拉动经济提速。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回升,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9.5%。公共财政较快增长,增长16.7%。消费需求平稳运行,物价涨幅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2%。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项目开工48.9万套,开工率达93.6%。但也必须看到,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影响,我省经济面临着诸多挑战,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压力和困难很大。

  围绕稳增长和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不松手,进一步分析地方财政收入、外贸出口和工业用电量下降原因,特别对规模以上工业进行市(县)分析、行业分析、环节分析和客观因素分析,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增长。一要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对省重点推进的585个项目,确保完成1500亿元投资任务。二要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地市和重点产业,加强企业运行调控,促进工业提速度、增效益。三要做好秋收和农民增收工作。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水稻、玉米、大豆等临时收储政策,组织粮库做好收粮工作。四要遏制对外贸易下滑促回升。开发新兴市场,扶持经营形势好的外贸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进出口额5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额。五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大保障性住房和农村泥草房建设改造力度,保质量、保竣工、保入住。六要抓好税源财源建设。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加强税收征管,做到依法依规,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同时,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尤其是坚决遏制突发、偶发事件,严防森林火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搞好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强调,年初省政府确定的3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整体较好,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确保既定目标如期完成、兑现承诺。对群众有需求但没列入30件民生实事的,也要认真研究解决。要切实搞好督促检查督办,及时跟踪问效。要做好应季民生工作,努力让城乡群众住上温暖屋子。提高机械化清雪率,确保城市交通顺畅和群众出行安全。要尽快把省里出台的调整失业保险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供养费以及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等惠及民生的政策落实好。

  会议强调,抓好蔬菜生产特别是冬季蔬菜生产,是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也是搞好宏观调控、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手段。要优化布局和种植结构。中心城市近郊和周边县市,松花江、嫩江等沿岸市县,要发挥地缘和水资源优势,推行“粮改菜”,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蔬菜产业或花卉产业。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选育抗低温、耐弱光蔬菜品种,筛选增温保温补光最佳措施,严格控制越冬成本,确保严寒天气本地蔬菜上市。要谋划蔬菜市场营销。引导和鼓励农民建窖储存,提高冬季温室大棚和马铃薯、白菜等蔬菜越冬窖储补贴,促进农民从生产者向生产经营者转变。

  会议强调,当前要把应收尽收作为农业生产的核心任务,集中精力,突击抢收。要抢抓晴好天气,力争在5~7天时间内全部结束大田收割。要重视已收获秋粮的保管,今年秋粮含水量高,要指导和帮助农民利用公路或城镇村屯平整区域,对收回去的粮食及时晾晒,防止焐粮、坏粮。要搭建销售平台,采取提前上市、错时销售等营销方式,指导农民把粮食卖上好价钱。要对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地区、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提供农机或农机改装、改造政策支持。对秋整地速度快、质量高和粮食收储、烘干难度大的县(区)给予重点支持。

  会议要求,事故调查处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化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要通过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提高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权威性。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