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林铎: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克服困难掀秋整地高潮
2012-10-21 09:24:5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徐建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1日讯 时值秋收最关键时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昨天来到阿城区、尚志市、延寿县等地就秋收和秋整地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克服农田积水机车下地难等不利因素,尽快掀起秋翻秋整地高潮,为明年粮食生产打好基础。市委常委、秘书长石嘉兴参加调研。

  台风“布拉万”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倒伏,连绵的秋雨使大部分农田积水,这一切给全市秋收工作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严重制约了秋收、秋整地进度。然而,哈市各区、县(市)把秋收、秋整地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通过采取“一卡五包六到位”的办法,集中人力、物力抢抓秋收,陆续掀起秋整地工作高潮。

  林铎先后来到阿城区料甸镇,尚志市河东乡南兴村、长寿乡长寿村,延寿县延河镇新发村,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秋收和秋整地情况,向当地农民、基层干部详细了解秋收和秋整地遇到的困难,共同研究如何加快秋收和秋整地进度。

  大片的水稻、玉米已收割完毕,部分“站杆”玉米地里虽然泥泞,但农民们仍在想方设法抓紧抢收。在了解到料甸镇采取“四垄一空”栽培模式,不但可以提高产量,还有抗倒伏的作用时,林铎高兴地说,这种新的栽培模式可以与“大垄双行”进行比较,各方面优势明显就可以进行推广。他强调,目前部分农田还有积水,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把丰收的果实抢收回来,减少农民的损失,做到应收尽收。在料甸镇红新村,林铎踏着泥泞的田埂走进稻田,一边俯下身子查看水稻籽粒是否饱满,一边向乡村干部们说,要动员农民加入合作社,这样就能统一标准,发挥大农机的作用,加快秋收秋整地进度。

  尚志市河东乡南兴村种植的水稻是中科院和农科院联合培育的“中龙香粳一号”,成熟期为138天,抗倒伏优势明显。长寿村玉米种植采取“大垄双行”栽培模式,可增加植株33%,亩产量比普通栽培法可增产30%,而且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抗旱、抗涝、抗倒伏优势。林铎在了解这些作物品种的优势后指出,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和选育优良品种,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要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和各温带,有针对性地加以推广。

  进入秋收季节以来,延寿县明确抢收、抢倒地、抢整地时限,制定包地块、包农户、包机械方案,采取人力、畜力、机力相结合的办法,大力推广边收割、边倒地、边整地的做法,目前全县秋收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正在组织力量全面开展秋整地工作。看到延河镇新发村的稻田里码放整齐正在晾晒的水稻,林铎强调,要时刻掌握气候变化,随时了解天气预报信息,利用晴好天气对水稻进行晾晒,遇到天气变化要及时将水稻收回,做到颗粒归仓。

  林铎在调研时反复强调,虽然台风“布拉万”和秋季降雨多等因素给全市秋收和秋整地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但各地仍要想千方设百计,克服一切困难和不利因素,尽快完成秋收任务,全力以赴掀起秋整地高潮,务必在封冻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