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富锦坚持“三个不降低”抗灾保秋收
2012-10-23 10:02:18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丛兴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3日讯 在抗灾保秋收战役中,富锦市“坚持秋收标准不降低、秋整地标准不降低、干群斗志不降低”抗灾保秋收。到21日晚,该市农作物收获面积已达453.5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79.76%。

  虽然受灾严重,但该市坚持秋收标准不降低。9月18日以来,富锦市累计降水量达120余毫米,比历年同期多81.3毫米,造成地块积水严重,形成内涝灾害,严重影响秋收工作。面对严峻的秋收生产形势,该市于9月30日、10月7日和8日召开三次紧急会议,成立了抗灾抢收工作指挥部,启动防灾减灾预案,将抗灾抢收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靠。该市市级四个班子领导在第一时间驻镇指挥,乡镇领导分片驻村指导,乡镇干部全员进驻村屯督导,采取机械收获与人工收获相结合的方式,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集中机械,督促和引导农民快速收获、应收尽收,让丰收的果实颗粒归仓。为确保秋收工作质量,该市在第一时间出台了水稻抢收补贴政策:一是对人工收获水田每亩给予50元补贴;二是对水稻收割机械轮式改履带给予每台2万元补贴;三是对从外地调入水稻收获机的中介人按收获机型号给予每台1000至3000元补贴奖励;四是对村集体建设晾晒场给予每亩100元补贴。五是启动9家地方粮库为农户提供代收烘、代储服务。该市发挥自有3194台机车力量,积极外引560台机车,共出动25万工日,到10月21日晚,该市水稻收获173.61万亩(其中人工抢收水稻22万亩),占种植面积的80.6%,玉米收获137.6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67.3%,大豆收获93.6万亩,已100%完成。

  虽然秋收工作任务繁重,但该市坚持秋整地标准不降低。今年,富锦市秋整地面积达到252万亩以上。在抗灾保秋收的同时,该市坚持将秋整地工作作为抗灾保秋收工作的“后续战”,突出发挥农机合作社和大型农机具的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秋收秋整地工作,确保每个千万元农机合作社作业量达到5万亩,按照“三三轮耕”的要求,以深松为主联合整地,实现深松、耙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一次到位,旱田达到待播状态,水田实现黑茬越冬。为明年农业生产再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连续奋战,但该市广大干部群众抗灾保丰收的斗志和热情不降低。10月13日,该市启动了“百部联百村”抗灾抢收活动,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出人、出资、协调机械、提供潮粮晾晒场地,一对一地帮助被包保的266个行政村解决秋收实际困难。截至21日15时,该市各联动单位总计出动帮扶力量9198人次,协调收割机械521台,投入帮扶物资、资金49.55万元。该市农机局组织8支农机服务维修队,出动100余台次,维修农业机械320台套。该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准备了5000万元的应急资金用于秋收信贷,随时下摆;该市交通局投入机械、沙石料为农村抢修田间道路;该市公安局做好秋收工作安全保障工作;该市交警队为过往农机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该市投入100万元,启动市属9家粮库烘干塔,并为农民提供晾晒场。动员发挥农业合作社和各协会作用,广泛联系客商积极开展粮食外销服务。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