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大高铁通车后市民进京由现在的9小时缩至5小时
2012-10-23 14:22:36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3日讯 22日,记者从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获悉,随着哈大高铁即将通车,由该公司制造的40对“G”字头和52对“D”字头动车组将交付使用。届时,哈大高铁通车后,京哈线路也将被打通,市民进京由现在的9小时缩至5个多小时。

  据介绍,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交车计划进入紧锣密鼓阶段。在哈大高铁线上飞驰的高速列车上,将呈现出100%的“北车制造”。承运哈大高铁的两类高速动车组中,不仅包括时速300公里以上的世界首款高寒高速动车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还包括时速200—250公里的CRH5型动车组。根据铁路部门安排,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和CRH5型动车组将分别承担哈尔滨铁路局和沈阳铁路局“G”字头列车和“D”字头列车的运营任务。

  长客股份公司为哈大高铁提供40列CRH380B高寒动车组和52列CRH5型动车组。CRH5型动车组主要进行跨线运营,在哈大高铁以及京哈(北京—哈尔滨)、长吉客运专线(长春—吉林)进行混跑。

  据介绍,哈大高铁开通之后,北京到哈尔滨的高速通道将被打通,火车行程可以从现在的9个多小时缩减至5个多小时。届时,市民乘车走哈大高铁,经由沈阳、走秦沈客运专线或京沈高铁将可直达北京。

  核心提示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专为哈大高铁打造,能在-40℃——40℃的环境中运行,是国内唯一能从海南岛南北贯穿直抵冰城哈尔滨的高速动车组。

  CRH5型动车组则是我国诞生的首批高速动车组,于2007年开始投入运营,在汉宜铁路(武汉——宜昌)和长吉客运专线均有它的身影。而在北京—哈尔滨、北京—青岛等线路上,CRH5型动车组更是主力车型。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