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农业生产大丰收 预计粮豆薯总产313.4万吨
2012-11-02 09:30:15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张烨 张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今年,牡丹江市农业生产喜获大丰收,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经过市粮食局估产实测和走访调查,预计粮豆薯总产可达313.4万吨。为确保农民手中余粮顺畅流通、拉动农民增收,市粮食部门通过增加库容、指导农民储粮、为农民代烘潮粮等多项举措,多种渠道破解制约粮食收购中存在的问题,以保障牡丹江市秋粮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从目前市场调查和各方面信息综合分析来看,今年的粮食市场流通形势趋于平稳。今年的关键问题是组织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多购多销,广泛开展产销合作,突破瓶颈制约,及时启动政策性粮食收购,保证粮食顺畅流通。从牡丹江市的情况看,由于粮食产量不大,水稻和大豆产量不够本地消化,玉米除本地消化外略有剩余,只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粮食收购和市场调控工作,就能确保牡丹江市粮食顺畅流通。

  今年牡丹江市粮食生产的特点是产量高、质量好、水分大、收获难,收购期将拖后,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粮食部门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集并库存扩大仓容,露天储存增加库容,力争快收多收;二是深入村屯和农户,指导农民科学储粮;三是开放粮库烘干塔,为农民代烘潮粮;四是深入宣传粮食购销政策,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引导农民及时出售余粮;五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力争多收购政策性粮食。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指导和帮助农民科学收获,突击抢收,做到丰产丰收,同时,统筹使用农村烘干设施,动员农民互帮互助,及时烘干降水,防止粮食生霉变质。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