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暴雪骤降 佳木斯、伊春等地发生区域停电事故
2012-11-12 14:35: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桑学勇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2日讯(桑学勇 记者 岳云雪) 11月12日凌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遭遇了大到暴雪侵袭,黑龙江省电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从1时31分500千伏群兴1线故障跳闸开始,截至12日12时,全省共有1条500千伏线路、10条220千伏线路、12条66千伏及以下线路发生跳闸事故,范围集中在佳木斯、伊春、鹤岗、鸡西、双鸭山等东北部地区,全省北部和东部局部地区发生区域停电事故。

 

电业工作人员检查电网情况。王国良 摄

  受一股强冷空气影响,11月11日—13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将有雨雪、降温、大风天气,恶劣的强降雪天气对输变电设备、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据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周迎秋介绍,0摄氏度左右发生雨夹雪和暴雪天气,极易形成造成电力线路覆冰和设备污闪事故,将形成永久性故障点,易造成线路重合不成功、强送不成功,对输电线路、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威胁极大。

佳木斯、鹤岗等地骤降大雪。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应对,公司自上而下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启动响应,各级人员到岗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抗击暴雪灾害、应急抢险、保障电网安全。从11月11日开始,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各部门岗位和所属单位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电力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即时启动《“十八大”期间黑龙江省电网事故应急预案》,提前启动应急机制,强化运行方式安全校核,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保证电网潮流合理分布,全面加强电网监控,严格计划调度,防止重要输电断面超稳定运行。届时将根据暴雪灾害和电网运行实际情况,启动防止电网大面积停电、防止倒杆塔事故、防止变电所和重要发电厂全停电、重要输电线路停电等专项预案应急预警。黑龙江省电力公司95598客户服务中心全员在岗在位,做好停电区域和用户的解释,故障报修工作。

  从12日凌晨暴雪骤降开始,省电力公司所属的佳木斯、牡丹江、双鸭山、七台河、鹤岗、伊春、鸡西、哈尔滨电业局的各级人员昼夜坚守岗位,组织运维人员“夜巡”加“特巡”,对输配电线路及设备进行特巡,严密监测导线覆冰情况,发现导线覆冰立即采取除冰、熔冰措施。全省各单位的电力抢修队伍迅速行动,进行事故抢修现场,快速进行着电网事故抢修和供电恢复工作。

  截至12日13时,黑龙江省各地区暴雪依旧,电力员工仍在坚守岗位,电网抢修在继续,220千伏以上4条线路、4座变电站已恢复送电,其他受损和事故电网、停电地区正在逐步恢复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