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1400名交警顶雨冒雪执勤 穿着进水皮鞋一站4个小时
2012-11-13 09:25:2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马冀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3日讯 11日晚,哈市降下今冬首场雪,飘洒落下的雪花将城市妆扮得银装素裹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顺畅带来了不便。

交警冒雨雪指挥交通。

  哈市交管局立即启动雪天预案,1400名交警12日6时30分准时上岗疏导交通,哈市主要干道繁华路段随处可见冒雪指挥交通的交警。

  穿着进水皮鞋一站4个小时

  12日11时,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红军街与花园街交口处的大厦岗,看到了正在执勤的交警南岗大队一中队民警李毕轶。

  雨水顺着他身上穿的雨衣流到地上,他脚上穿的皮鞋已经湿透,“虽然今天是周一,又遇上下雪,但没发生拥堵。”记者算了一下,李毕轶已经在路面执勤4个小时了。记者提出要体验一下交警执勤时,李毕轶爽快地答应了。

  他简单教了记者几个指挥手势后就带着记者上岗执勤了。“直行”“右转”“等待”等近百个并不标准的手势完成后,记者的衣服已完全被雨水打湿,鞋也早就泡在了水里。记者仅仅体验了20分钟,胳膊就已经抬不起来了,而此时仍然站在岗上的李毕轶,仍然用标准的手势指挥来往的车辆。

交警戴着市民送的浴帽。

  司机送热饮温暖交警心

  在中山路附近,记者找到了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岗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寇云雷。

  记者陪寇云雷执勤,才站了十几分钟就冻得浑身打颤,寇云雷则一直在紧张地指挥着交通。这时,一位20岁左右的男孩来到寇云雷面前,掏出两个一次性塑料浴帽说:“帽子渗水,注意身体。”寇云雷告诉记者,有了浴帽雨水就不会渗透帽子流到脖子里。寇云雷刚刚把浴帽戴好,从一辆轿车上下来一位女孩,将一杯热饮送到寇云雷面前:“辛苦了,暖暖身子。”女孩儿说完立即转身回到车里迅速开走了。寇云雷说,能得到驾驶员的理解与尊重,值了。

  货车打滑1小时推30台

  记者随后又赶到道外区东直桥上桥口,每到雨雪极端天气,这个路口就容易发生拥堵。

  在桥的上坡处,一辆小货车由于车轮打滑,无法正常行驶,车上的驾驶员下车准备自己推车。此时,正在路口执勤的哈市公安交管局交警太平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鲁长印用肩膀顶住车后部并对驾驶员喊道:“你上车把住方向,我让你加油的时候你就加油。”鲁长印铆足力气一推,同时大喊一声“加油”,小货车猛然往前一窜冲上了桥。鲁长印喘着粗气说:“我和同事一个小时已经推了30多台车了。”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虽然11日至12日哈市出现雨雪天气,但在全体交警的延时指挥疏导下,哈市整体交通基本恢复正常。据气象部门预计,12日至13日,哈市还将出现中到大雪。交警部门提示,希望广大市民尽量在早晚高峰时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错时出行等理性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