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近十年同期降水记录被刷新
2012-11-13 10:35:14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冯墨函 单玉伟 姚忠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市民雪中赶路。

  东北网11月13日讯 “这场雪下了2天都没停,真大啊!”昨日,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有意思的是,这场雪下的时间不但长,而且还在变换着各种“容貌”。

  一会儿飞舞着鹅毛般的雪花,一会儿又飘起米粒状的碎雪,一会儿又洒下细小的冰晶。

  不过,绝大多数时间,还是以雪花的“容貌”现身。

  而因为以雪的成分居多,下的量也大,最终破了十年来同期的降雪记录。

  十年来同期最大一场雪

  昨天一早出门,天空依然飘着雪花,好多人出门都想知道:“这雪啥时能停?”

  不问不知道,一问还吓一跳。

  本来以为,昨天的雪花不如前天的个头大,应该没有前天降的雪多。

  可结果恰恰相反。

  这不,记者从市气象局天气预报科了解到,从前天降雪开始,截至昨日20时,市区一共降下了15.2mm的雨夹雪,其中以雪为主。

  可别小看这个数值。通过查阅相关的气象数据,这个数值已经破了记录。

  原来,从2002年至2011年的10个年头中,市区11月份的整个降水量最多的一年是2004年,仅为11.3mm(其中包括雨夹雪和雪)。

  而截至昨日20时,雪还没有停,但市区观测的降水量已经突破了2004年整个11月份的数值。

  显而易见,我市经历的这场降雪为十年来同期最大的一场。

  两肇地区降水量比市区多

  雪边下边化,昨天出门的市民,想必多数人都会遭遇湿鞋、湿脚回家的尴尬。

  不过,与肇州县、肇源县的居民比起来,市区的居民相对还是幸运的。

  这不,市气象局天气预报科副科长宿志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截至昨日8时的气象数据报表显示,整个降雪过程中,要数肇州县、肇源县下得多,市区处于中等,而林甸县、杜尔伯特县相对偏少。

  的确如此,记者看到,从降雪开始截至昨日8时,肇州县、肇源县的降水量就超过了17mm;而市区仅为7.1mm;林甸县、杜尔伯特县还没超过5mm。

  如果简单地按纯雪来看,不计降雨的成分,截至昨日早8时,全市绝大多数地区也都达到了中到大雪的级别。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