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十八大精神在黑龙江省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
2012-11-17 08:08: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韬 孙昊 邵晶岩 孙佳薇 魏林 桑蕾 宋学范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7日讯 党的十八大,为亿万人民描绘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画卷,铺开了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希望大道。十八大精神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更加期待满怀,信心满怀,瞩望民生福祉,憧憬看得见的幸福美好生活。记者走进市地、部门、行业,走到干部群众中间采访,请大家说感想、谈体会、话打算,抒发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团结奋进,谱写龙江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的共同心声。

76岁的陶教授在抚顺街道办事处与大家一起阅读报纸。赵琪 苏强 摄

  核心是加快发展

  “道外区落实十八大精神,核心就是要加快发展。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建新区、上项目、惠民生等工作。”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马旦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马旦曰表示,在建新区方面,将按照全市统筹推进哈东地区整体开发的部署,做好作为核心区率先启动的相关准备,力争让新区早日形成规模和态势,打造形成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区将大上项目。老城复兴方面,加快推进靖宇大街步行街建设、三马地区改造和中华巴洛克保护街区开发等项目,继续强化棚户区改造。新区崛起方面,加快推进华南城商贸综合体、滨江湿地旅游等大项目,在老哈同公路和堤顶景观路分别形成商贸物流产业轴和休闲旅游产业轴,在阿什河沿岸形成生态居住带。此外,切实解决好群众住房、入学、就医、养老等实际问题,确保每年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蔡韬)

  期待“翻一番”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让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16日,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职工邓振海对记者说。

  他说:“十八大报告更多地从保障民生、解决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听了这些我感到十分振奋。”

  邓振海对2020年充满了憧憬:“收入提高了,我打算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子,让一家人更加舒舒服服过日子。”(孙昊)

  “城乡一体化”真好

  “党的十八大召开,我们感觉到更有奔头,奔小康的日子不远了。”谈到刚闭幕的十八大,鹤岗市东山区东方红乡兴华村村民孙占宏说。

  东山区是鹤岗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试点区,今年,东方红乡兴华村搬进了现代环保的小区,村民们住上了新楼房。

  “十八大提出推进城乡一体化,我们这儿先走了一步,九统一,都是为我们农民谋福利,相当于增加我们农民年人均收入一千多元。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房子,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这以前想都不敢想。城乡一体化给我们农民带来很多实惠。”孙占宏说。

  孙占宏说的九统一即:城乡户籍统一,采取农民户口加盖“城市居民家庭户口”印章、底档不改的方式;统一交通意外伤亡赔偿;统一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城乡优抚标准;统一医疗救助标准;统一社会保障,农民在享受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政策基础上,可同样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农民现行“新农合”政策是个人50元/年,同样可享受个人缴费140元/月城镇居民医保政策;统一劳动力就业培训;统一教育资源配置;统一公共卫生医疗服务。

  “希望市里和区里多给我们一些增收的路子,只有通过特色种植和在城里找工作,让我们农转非的人群不断增加收入,生活才能和城里人全部拉齐,十八大给我们农民新希望,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孙占宏说。(邵晶岩)

  从做“美丽中国人”开始

  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省文明办副主任王政玺说,十八大报告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任务,突出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为我省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方向。

  我省“最美”人物的频频涌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呼应。“美丽中国”诗化的语言,迅速成为热词。建设“美丽中国”,必须要从努力成为“美丽中国人”开始。省社科联研究员崔家善认为, “美丽中国人”的标志是:第一,要做到心灵美。要从继承和弘扬中华五千年积淀的优秀传统文化入手,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加强个人品德的修养,以我国涌现众多的道德模范为榜样,不断完善自我,做到有爱心、重诚信和遵纪守法为准则。第二,要做到行为美。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习惯。第三,要做到家庭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都要成为“美丽家庭”,才能实现“美丽中国”的理想。(孙佳薇)

  为工业发展提出新任务

  省工信委党组书记贲起利说,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省工信委已经以党组名义下发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全面部署。贲起利告诉记者,省工信委主任孙珅就是一位十八大代表,16日他刚下飞机就与委领导班子成员见面,研究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的具体事宜。

  贲起利说,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我们就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和县域经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好政策落实,优化经济环境和生产要素保障;确保工信委承担的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重点任务全面完成。(魏林 桑蕾)

  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省林业厅厅长蔡炳华说,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我们党对生态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必将大步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作为一名林业人,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生态建设职责,加快大美龙江建设步伐,加快城乡绿化美化进程,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自然和谐的全国生态环境最佳省份之一,在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林业的精彩篇章。(宋学范 贾红路)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