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私企会计辞去高薪工作准备当清洁 事业编为何这么有魔力
2012-11-27 09:35: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7日讯 记者在26日进行的哈市环卫系统招考面试资格确认现场采访发现,许多考生都拥有一份待遇不菲的工作,但是为了“事业编”,为了追求稳定和哈市户口,他们选择放弃现有的工作,准备拿起扫帚、开起清扫车,成为环卫工人,下面3个案例体现出了部分考生的心态。

  案例一:要编制型

  社区协理员小何:

  “朋友都是事业编,我也不差啥”

  家住哈市的小何2010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多次参加教师岗位的事业单位招考,却总是与第一名相差一分,只好报名参加了社区协理员的招聘考试。顺利通过考试开始工作之后,小何渐渐对每月1100元的收入有些不满意,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她发现很多从三表、专科毕业的朋友都找到了有编制的好工作,小何心里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找到有编制的工作。“私立校虽然工资挺高,但是没编制不能去”,为了能有个编制,小何还放弃了私立学校向她伸出的橄榄枝。

  报考了道里区清洁员岗位后,小何便在网上买了一本“环卫系统考试综合知识+岗位所需知识精选题库习题集”,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起来。说起学习了4年的师范专业和心里的教师梦想,小何坦言,哈市环卫系统招考公告中规定,在本岗位工作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的新进人员,可优先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她对此报以很大希望,“如果工作多年还不能转为管理岗位,我会考虑换工作的,不能一辈子扫大街。”小何坚定地说。

  案例二:落户口型

  应届毕业生小孙:

  “能解决哈市户口,工作也就稳定了”

  4年前,小孙从牡丹江市考入黑龙江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今年年初加入求职大军中。同学大多到南方的汽车生产公司当起了技术员,工资挺高且专业对口,但是私企不是小孙想要的。小孙做梦都想找到一个旱涝保收的“铁饭碗”。

  今年6月从学校毕业后,小孙在哈市一所技校当起了实习教师,一边帮助在任老师辅导学生,一边备考教师资格证。得知哈市环卫系统招考的消息时,小孙也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尤其是身边的朋友都劝说“环卫工多没面子”、“一年四季在大街上多辛苦”,小孙也有些犹豫不决。但是小孙认为稳定比面子重要,加上还能解决哈市户口,他毅然报考了哈市环卫系统南岗区汽车驾驶员岗位。

  案例三:求稳定型

  私企会计小周:

  “不用担心被开除,比私企更稳定”

  在旁人眼中,小周是幸运的,今年刚从哈师大会计专业毕业就找到了一家大型私企的财会工作,薪水也很丰厚。但是母亲总是提醒她,“年轻时候在私企工作很风光,40几岁公司把你开除了,你就只能到饭店刷盘子了,不如年轻时候考个编制,熬几年就能到管理岗位当个小干部,后半生更稳定”。在母亲的劝说下,小周报考了道里区清洁员岗位。

  得知进入面试名单后,小周立即辞掉了私企的工作,专心准备面试。记者与小周交谈得知,小周将清洁员工作定义为“扫大街”,她现在还不太明白这大街怎么扫,连扫帚怎么拿也没弄清楚。当记者问起“以后‘扫大街’时见到了同学会不会觉得没面子”时,小周脸上有些许不自然,“我就说我在环卫局工作,应该也挺好听的。”(文中小何、小孙、小周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