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最早火车站建于1898年 原址建餐厅如今成景点
2012-11-29 11:39: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原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9日讯 12月1日哈大高铁将正式投入运营,哈西站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哈市又一个交通枢纽。那么您知道哈市是何时开始有铁路和火车站的吗?目前哈市位于南岗区与道里区的哈尔滨火车站始建于1899年,并非哈市第一个火车站。据了解,1898年,在中央大街西侧的江畔,建立了哈市首个火车站,取名为“松花江站”。

  松花江站原址上的公园餐厅。资料片

  史料记载,1898年,中东铁路全面动工后,大批筑路器材运至哈尔滨松花江岸,随后在松花江南岸(道里区中央大街以西至九站一段)设立了火车站,始称“松花江站”,这便是哈市第一个火车站。同年10月,铁路由此向阿什河方向铺轨,在香坊也设置了一个火车站(香坊火车站)。次年3月,松花江站与阿什河站实现了通车。

  如今我们熟知的哈尔滨火车站,是于1899年开始兴建的,当时只是搭建了临时的站长室和休息室。直到1903年,搭建了正式的站舍,并于1904年正式迁入使用。后期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1960年将哈尔滨站原站舍拆除,并在原址重建。

  在1898年至1903年,“松花江站”达到了鼎盛时期,据相关资料描述:当时的松花江南岸布满铁路线,临江铁路贯通整个江岸,铁路边有一排排高大的仓库和货位,满载货物的列车穿梭往来。随着哈尔滨火车站的投入使用后,“松花江站”逐渐萧条,1953年我市为打造沿江的景观,迁走货场并拆除铁路。现如今,“松花江站”的原址上,留下了江畔餐厅和公园餐厅两处一类历史建筑,可供中外游客参观,若不是知道这段历史,游客几乎不会察觉此处曾是一处城市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