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会计管理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 助推经济跨越发展
2012-12-06 15:03: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树永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6日讯 (张树永 记者 高长利) 自2011年起,牡丹江市委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己任,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以求实、务实、落实,创新、创一流”为主要内容的“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万人评百科”是这一活动的具体实施,把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置于群众监督、评议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牡丹江市财政局会计管理科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在参评科室(单位)中脱颖而出,排名位列第一。“科学发展、改革创新”是党的十八大精神核心思想之一,在这一精神指引下,全市会计管理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和会计人员,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争先。

  忠诚履行服务天职

  标准化服务体系提升了会计管理新理念

  小王是一名企业的财务人员,经常到会计管理科办业务,“敞开门、满屋都是阳光,我喜欢在这里体会温馨的感觉”,一句普通的话语道出了全市2万多名会计人员的心里话。小王这一感受源于她切身的体会,会计管理科过硬的标准化服务体系提升了会计管理新理念,从而创造了更优质、更阳光的服务。

  当小王走入会计管理科映入眼帘的是具有卡通色彩的办事流程图,让外来办事人员以轻松和愉悦心情了解自己办事的全过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总结、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五大类三十项《牡丹江市财政局会计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架构》挂在显著的位置,让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一看就清楚的知道各项工作。

  标准化服务体系提升了会计管理新理念。一张张供办事人员休息的座椅,无不彰显出会计管理科服务群众的真诚和热情。为了更好的服务,推出了“四要三不”的工作举措;利用牡丹江会计网络平台实时公布政务信息;规范了言行,在称谓、语调、态度、举止等方面细化了37项标准;精简了3个行政审批环节,减少了36个工作日,免收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工本费、调转手续费、调转表格和调转档案袋工本费等;实施了“公休日考试”制度和“分分钟推进方案”;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承诺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在全市会计人员眼里,会计科已经成为自己的“娘家”。“满屋都是阳光”的工作理念也让会计管理科在2012年度第三季度市直机关102个科室参加的“万人评百科”活动中,在上半年获得行政审批类第一名的基础上再居榜首。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创新服务措施助推工作再登新台阶

  3月中旬,市财政局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的“金桥工程”专题人才推介会,参加招聘人员超万人。这也标志着会计管理科创新服务理念,搭建人企对接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计管理科深谙“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理,在党的十八大改革创新精神指引下,在“万人评百科”活动中,通过创新服务措施助推工作迈上新台阶,从而实现各项工作跨越发展。

  挑战传统,独创考录新模式。实行会计从业资格“场外监考、公开观摩”考试模式和落实增加“机动考试”制度,成效显著。注重能力,提升会计队伍素质。拓展知识领域,编撰印发了《文明礼仪·知识·招商引资》掌中宝,启动了“万名会计学礼仪”。整合资源,首创“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将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级化管理及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三项工作整合到一个平台,经验在全省推广。突出激情、责任与担当的使命感。与牡丹江大学正式签署“关于共建财会、审计、金融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的协议”,标志着该市会计人才培养迈入了一个崭新时期。主动服务,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在一年的时间内,会计管理科高质量完成了5000多人次的会计类考试的组织实施,对2401户企事业单位会计账簿进行了有效监管,管理全市会计从业人员档案19000多份,完成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16000人次,组织全市财政支农惠农培训2753人,会计电算化备案231户,审核并向省推荐高级会计师45人,实施会计执法检查,规范中小企业会计信息45户,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会计核算办法》23户,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万人评百科”活动也促进了会计管理科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先后荣获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十佳巾帼文明岗、全省会计管理综合评比一等奖等光荣称号,全体参评人员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公务员。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