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普通巡线工韩志双的“长征路” 30年巡遍12500千米
2012-12-11 16:57: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1日讯 (记者 岳云雪) 韩志双,站里面巡线工们眼中的“大官”。他是黑龙江哈尔滨电业局输电运检工区五常保线站的站长,说是站长,保线站只是一个基层班组,而所谓的站长也就是一个班组长。在大家伙的眼中,韩志双有“两长”,一是工作年限长,在保线站内虽然他的岁数不是最大,但是工龄却是最长,已经30年;二是走过的线路长,在30年的线路维护巡视生涯中,韩志双的巡线脚步已经达到了12500千米,也就是万里长征的二万五千里。

巡线路上,二人相互扶持。王国良 摄

  12月8日晚上,在位于哈尔滨五常市大山深处的一处农家旅馆内,记者见到了这位在战线上小有名气的保线站站长韩志双。初见他,给人第一感觉就是“瘦”,一米七左右的个头,看上去也就百十来斤。但是再仔细一看,弱不禁风的他却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双眸,给人一种干练精明的感觉。

  “今天住在山脚下,明天就能多巡视好几公里的线路……”韩志双介绍,为了能够第二天多巡视点线路,他们今天特意提前来到线路起始点的小村子,休息一晚上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开始进山巡线。他说,如果要是当天从站里出发话,基本一上午都耽误在了路上。由于近期降雪频繁,大雪封山,进山的道路非常不好走,所以,往常两个小时就能到的线路,现在走起来至少要五六个小时。

  韩志双所在的五常保线站有线路运行维护工9人,负责维护巡视的线路共计462.2千米,平均摊到每个人的头上51.36千米。而这460多千米的线路中又有190多千米位于深山,占整个线路里程的40%多,这让给原本已经巡视起来很困难的韩志双他们又多了一份负担。

  韩志双介绍,他们巡视的这190多千米山中线路,一年中有半年有雪。而最艰难的要数每年的十二月到来年的三月,基本上都是大雪封山,山里环境千变万化,各种危险在大雪覆盖后已经无法辨别,所以巡视起来异常困难,险情也时有发生。


韩志双的脖套和睫毛上已经挂满了白霜。王国良 摄

  12月8日早晨4点30分,当整个山区还笼罩在一片漆黑之际,住在小旅馆的韩志双和另外一个巡线工王晓东二人便已经准备就绪。清晨5时,吃过早饭之后,背着巡线包,挎着望远镜,二人在检查了一下装备后,便踏上当天的巡线之路。

  早餐很简单,馒头、稀饭、咸菜,还有每人一个煮鸡蛋,但是对于他们这些常年行走在大山之中的巡线工来说很受用。韩志双告诉我,这顿早餐就是他们今天巡线的大部分能量来源,所以虽然简单,但是他们都尽可能地多吃,因为一旦进了山,再也没有热乎的饭菜供他们食用,所以即使吃不下去,他们也得硬挺着吃。

  由于东北的冬季天亮得比较晚,基本上要七点多才能够大亮。所以,起初的一个多小时路途,二人都行走的特别慢,也就走了一千米多。直到天完全亮了之后,二人的巡线的脚步才开始加快。

  韩志双介绍说,抹黑走的这段路上没有杆塔,用不着特别注意,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路上的大坑和各种看不清楚的树枝、树桩,因为天没有大亮,所以走起来要比白天困难得多。

没有水,雪便成了韩志双二人的“冷饮”。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而对于韩志双他们来说,巡线途中最困难的要数巡线途中遇到野猪、黑熊等野兽,一旦遇到这些饥肠辘辘的家伙,魂都被吓没啦!在韩志双的30年巡线历程中,碰见过好几次野兽,每次他们都吓得够呛,最厉害的一次逼得他们爬到树上躲了好几个小时。

  “现在好多了,由于人们的脚步逐渐向大山深处挺进,这些野生动物们也越来越少见。”韩志双笑着说。

  早上七点多,当太阳缓缓升起时,我们也真正来到了巡视的杆塔下面。今天韩志双二人要巡视的是66千伏苇三线213分歧的28基杆塔。整个线路走廊都位于大山深处,虽然直线距离只有6千米,但是韩志双告诉我们至少要走上10千米。

  由于起得早我还没有注意到,虽然当天山里的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30几度,但是二人穿的并没有想象的厚,而且浑身上下只背了一个印有企业名称的小工具包。韩志双告诉我,他们有句老话叫做“千里不捎针”,意思就是走长路再小的东西也累人。

  看着记者大包小裹的背着好大一个包,二人提醒说:“有得累啦!”

  事实也验证了他们的话。还没有走上1千米,记者便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戴着帽子和脖套上更是凝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凌。趟着脚下没膝的积雪,时不时地还体验一下“滑雪的乐趣”,着实让我这个久不加强体育锻炼的人遭了一回罪。

  上午十点多,虽然还没有到中午,但已饥肠辘辘。从那个军绿色的小包内,韩志双拿出了几个已经冰凉的面包。面包已经冻得有点发硬,但是已经饿透了的他们还是吃得津津有味。“在这样的巡线路况下,我们要加紧脚步了,要不然天黑了也不能全部巡视完毕。吃饱了,出发!”韩志双和王晓东二人蹒跚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皑皑白雪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