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直达抚远 “东方第一站”铁路客运正式开通(图)
2012-12-18 16:13: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抚远12月18日讯(记者 赵海)18日15时,祖国的东极抚远县,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第一列旅客列车从“东方第一站”抚远火车站缓缓驶出,结束了抚远县没有铁路客运的历史,前进镇至抚远的铁路客运正式开通。

前抚铁路开通仪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赵海 摄

  18日15时,前进镇-抚远铁路客运开通仪式在抚远县火车站前广场举行。乘坐这趟首发列车的乘客亲身体验了前抚铁路客运开通这一历史性时刻。

  据了解,前进镇-抚远铁路正线全长169.2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Ⅱ级,单线,设计旅客列车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全线近期共设置7个车站,前进站为接轨站,新设洪河、前锋、二道河、寒葱沟、抚远东、抚远等6个车站。近期规划客车3对/日,远期预留电气化。前抚铁路工程投资总额预估算为20.6亿元。工程于2009年7月20日全线开工建设,轨道于2011年1月18日全线贯通,2011年12月6日货运列车正式运营。前抚铁路客运的正式开通,圆了抚远人民在家门口坐上火车的梦想,同时打破了长期阻碍抚远发展的瓶颈,进一步优化了黑龙江省的交通网络布局。

  抚远火车站于2010年10月正式破土动工,站台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共包括站场路基、轨道、站房、旅客进出站地下通道、雨棚、旅客站台、附属房屋等七部分。基本站台和二站台均为1.25米高站台,总长度530米,宽度12米。站房外部空间设计采用欧陆建筑风格,候车大厅和售票大厅内部空间也采用简约欧陆建筑风格装修,与抚远边境口岸的总体规划建筑风格相呼应。

  据抚远站工作人员介绍,K7066次列车作为前抚铁路的首发列车,目前,前抚铁路客运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营状态,每天在抚远到哈尔滨之间对发一班次客运列车。12月19日起,抚远站发车时间为每日的16时,到达哈尔滨东站时间为次日8点50分,哈尔滨东站发车时间为每日的16点28分,到达抚远时间为次日9点58分。

  抚远县位于祖国的东极,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与俄罗斯远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一江之隔,水上距离仅65公里。199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一类客货运输口岸。2011年确定为黑龙江省省直管县。随着黑瞎子岛的保护与开放开发建设与对俄经贸合作的战略升级,抚远作为对俄贸易桥头堡和示范区的优势愈发彰显。前抚铁路客货运输的全线投入运营和抚远机场建设的顺利推进,抚远即将拥有水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