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成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单位
2013-01-14 10:06: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3日讯(记者 王蕊)13日,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匡海学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该校为第一承担单位的国家973项目《基于利水功效的中药药性理论研究》正式启动。据悉,这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首次成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单位,标志着学校研究团队进入前沿基础研究的国家队行列。

项目启动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匡海学教授介绍项目内容。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中药药性理论是中医药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医药特色的突出体现,是对辨证论治的临床用药经验的高度概括,内涵丰富而复杂。中药药性理论包括四气五味(性味)、归经、升降浮沉、毒性等,其中,中药性味理论最为重要,是中药药性理论的核心。《基于利水功效的中药药性理论研究》项目致力于阐明中药性味理论的科学内涵,对于促进中医药学发展、丰富中医药理论内容,创新中医药学术思想,指导方剂配伍、合理用药、改善药物研制、提高临床疗效,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卫生医疗保健中的特色优势,解决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产业化发展、国际化推进中的关键问题等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匡海学介绍,《基于利水功效的中药药性理论研究》项目围绕首席科学家提出的中药性(气)味科学内涵的新假说,紧扣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3年重要支持方向——基于传统功用的中药药性理论关键科学问题,选择具有利水功效的一类中药为研究对象,采用项目组构建的中药性味可拆分性、可组合性研究模式,结合中医药传统研究方法和包括系统生物学和网络生物学在内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深入开展中药性味、归经、功效以及临床应用等中药药性理论研究。预期通过研究阐明目标中药的药味、药性科学内涵,总结探索归经的内涵或规律;明晰这些中药利水功效的特点与适应证,为临床遣药组方、提高疗效奠定理论基础;发现并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临床治疗重大或疑难疾病需要的创新医院制剂及创新药物。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与中药性味理论研究相关的新概念,完善适于中药复杂体系与特点的,能对药性、药味与归经科学内涵进行科学解析的中药性味理论研究新方法、新模式,为中药药性理论研究提供新的方法学平台。

  据悉,973计划(含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全称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于1997年设立,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世界科学发展的主流方向取得一批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国家973计划设立中医理论专题,对于促进中医药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中医药科学内涵的系统阐释以及适合中医药学术发展的方法学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