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镜界  >  镜界列表
搜 索
哈尔滨冬日需要“清清肠”排水清掏工人严寒忙不停
2013-01-14 14:50: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洪滨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4日讯(马洪滨 记者岳云雪) 哈尔滨冬季排水管网和方渠的清掏有其特殊性。排水清掏工人要冒严寒下到十几米或几十米的地下管道中,用笨重的铁大勺、锹、胶皮桶等工具将污泥拽到地面上。目前,哈尔滨的冬季清掏大会战已经全面展开。

 
清掏工人冒严寒工作。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近日,哈尔滨排水公司举行冬季排水设施清掏会战仪式,动员排水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克服困难,战胜严寒,做好冬季排水设施清掏工作,保排水设施畅通。

  此次排水清掏会战,主要针对2012年雨汛期易涝片中重点区域相对集中的太平、道外、道里、顾乡四个区域和排水泵站的大型排水管网及方渠进行清掏,因这几个区的地势较低,经雨汛期间大雨冲刷带来大量泥沙淤积,增大了清掏工作任务量,排水公司采取高区单位首先支援低区单位的办法,管网处于较高地势单位的清掏队伍先帮助支援地势较低区域的单位清掏,为确保2013年安全度汛做好基础工作。

 
艰难下井中。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合作清掏。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据清掏工人介绍,冬季排水管网和方渠的清掏有其特殊性。他们排水清掏工人要冒着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低温,下到十几米或几十米的地下管道中,要克服管网内一氧化碳、氨气等有毒、有害气体可能带来的人身危害,用笨重的铁大勺、锹、胶皮桶等工具,人工将大型排水管渠内的污泥拽到地面上,再运到污罐车拉走运送到几十公里外的远郊污泥倾倒点。


 
清掏工人努力将污泥拉上来。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清掏出来的污泥冻成块状方便运输。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此次冬季清掏大会战规模大、力度大、清掏量大,清掏施工人员将避开交通高峰,尽量利用夜间进行清掏作业。在清掏现场将设置夜间施工安全警示标志及安全围挡设施,清掏施工人员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清掏任务。冬季集中清掏后,排水公司将阶段性突击变成常态化的清掏、养护管理,并落实责任到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