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三年建560条路129座桥 打造交通新格局缓解行车难
2013-01-15 05:59: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 近三年来,哈市全力推进城市路桥建设,实施了两岸贯通、环路连通、外延畅通、节点打通、微循环疏通“五通”工程,新建改造道路560条、桥梁129座,城市现代化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使冰城行车难问题得到改善。

学府立交桥

  三桥贯通两岸满足未来20年过江需求

  “过江难”曾经是困扰哈尔滨多年的问题。2010年前,松花江公路大桥是唯一的过江公路桥,过江车辆经常在路上发生拥堵,特别是遇到交通事故,堵车一两个小时的情况常有发生。随着松浦大桥、阳明滩大桥的建成,公路大桥完成拓宽改造,分流了公路大桥70%的交通流量,彻底缓解曾经的过江通道交通压力。据专家测算,现有的三座过江桥可满足20年内哈市车辆的过江交通需求。

  9日早7时,上班早高峰时段,市民陈宏先生驱车从松北区经松花江公路大桥往江南行进,时速都保持在60公里左右,全路段未发生一处拥堵。

  三环路连通快速分流过境车辆

  三环路是哈市两轴、四环、十射的路网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北段早已建成,去年年底,三环路南部联通线(王岗高架、学府立交)和东部联通线(化工路)也均已完工,待今年三环路江南段一苗圃高架桥和蓝天油库地道桥建成通车后,三环路南线、西线、北线和大部分东线将连通,在哈市南部地区形成一条长距离、大跨度的交通主干道,可快速分流区域过境车辆,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

  家住江北的司机黄先生说:“我每天在早高峰时都要往平房区送货,以前过江只能走四环路或者二环路,四环路收费还绕远,二环路又经常堵车,有时一堵得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平房,现在可好了,我每天早上从松北通过阳明滩大桥上三环路很顺畅地到平房,比以往节省了近50分钟,”

  城市外延畅通进出城不再堵

  哈市出城口曾是哈尔滨交通主要堵点之一,出入行车难,过往司机怨声载道。近几年,哈市先后建设了长江路、征仪路、香福路、哈双南路、松江湿地旅游通道等外延性道路,城市外围区域路网体系得以完善,出城口拥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对于我们货运的司机来说,对长江路打通后的变化是感受最深的,以前要想从东部进出城,只能走先锋路,而先锋路堵车是家常便饭,一小时那都算时间短的。长江路打通后,从长江路出城只要20分钟,先锋路也不堵了。”经常往来哈尔滨的宾县货车司机张师傅这样对记者说。

  “以前走哈平路冬天堵车很常见,我们5点下班到家有时得七八点钟,现在终于可以早些到家了”哈南新城的一家企业工作人员回忆中颇有感慨。为缓解哈平路交通压力,2010年,征仪路打通后,形成了平行于哈平路、学府路的城市主干道,有效缓解了哈平路交通拥堵难题。

  老城区节点打通

  缓解交通拥堵

  近年来哈市实施了一批老城区节点打通工程,打通“断头路”18条,拓宽“卡脖路”54条,有效提高了老城区道路互通疏解能力,对缓解冰雪路面车行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成后的八区地道桥,缓解了霁虹桥、一曼街、景阳街、经纬街等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大成地道桥建立了一条连接内环和二环的通道,有效缓解了区域交通拥堵现象;顾新街和延兴路打通后,从机场和道里群力新区去往香坊的车辆,可直接从职工街、顾新街、乡政街经延兴路可直达文昌街,有效分流了二环路车流量。

  疏通背街背巷

  市民出行更便捷

  三年来,哈市结合城市景观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统筹对香武胡同、红星街、秦岭路、大有坊头道街等505条道路实施了结构升级改造。这些升级改造道路多为城市二、三类街路和背街巷道,与居民区紧密相连,是市民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这些道路升级改造后,疏通了城市路网“微循环”,让道路周边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