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今年将启动大病医保 扩大城居保统筹金支付范围
2013-01-16 08:53: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6日讯 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会议透露,哈市今年将适时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

  在社会保障方面,哈市今年将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新增3万人、2万人、9万人、2万人。今年将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90%,并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养老金发放率将达到100%。

  今年大病医保新政也将在哈市实现,并将扩大城镇居民医保统筹金支付范围,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在失业保险方面,将建立失业保险待遇与居民收入增长、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继续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提升失业保险保障水平。

  就业创业方面,全年将实现新就业12.9万人,新增就业11.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2万人,并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今年将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亿元,并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所属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实施高层次人才、自主择业转业军官、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农民“五大创业工程”。今年还将实施“自立工程”,对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6000人,失业人员就业培训3.5万人,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培训1.9万人。

  今年,哈市将引进1800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培训高技能人才2.1万人,完成职工培训10万人次,培训社会人员6万人次,哈市技工院校招生今年将达1万人,并实现就业率不低于98%。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将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将达到98.8%,集体合同备案率达到85%以上。今年继续开展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项行动,扩大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覆盖范围,探索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保障金制度。

责任编辑:关虹